芮明杰教授新书产业发展与结构转型研究(第二卷)

作者:芮明杰教授
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是否相互匹配、如何进行匹配就成为两个产业互动发展过程中必须研究和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只有找到两个产业进行动态匹配的模式与路径,才能有效推动两个产业健康发展,实现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升级,并促进产业结构的优化调整。两个产业的动态匹配实质上是两个产业的价值链进行互动、对接与协调的过程,因此,需要从产业价值链视角来剖析先进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之间的动态匹配与互动关系,并探索其动态匹配的模式与实现路径。
目前上海正处于传统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升级的关键阶段,亟须突破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互动发展的“瓶颈”。本书以此为研究选题,从产业价值链视角,综合运用价值链理论、产业组织理论、产业结构理论、演化理论、技术创新理论,重点探讨上海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生产性服务业动态匹配的模式与路径,并提出相应的政策体系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