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墨水校园开放日聚焦共享经济

2016年 “两会”,李克强总理在工作报告中把共享经济列为新经济的主要形式,旨在通过发展共享经济,充分利用闲置资源,扭转产能过剩局面。当今互联网时代,资产或服务可以借助互联网在个人之间实现分享,形成共享经济,标志着全新的生产力和生产方式活力的释放,开启了商业民主化时代。4月16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校园开放日暨MBA/EMBA/MPAcc联合咨询会火热举行,主题聚焦当下商业领域与管理领域中的热点“共享经济”。

我院管理科学系王安宇副教授发表了题为“变与不变的商业逻辑:共享经济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的演讲。路易威登中国区客户关系和零售市场经理、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生陈虹,麦格纳动力总成亚太区总部供应商质量经理、复旦MBA项目学生沈善忠,知名企业招聘总监、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唐伟,锦江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复旦MBA项目校友夏轶参与“职业规划与发展”座谈分享。

王安宇副教授的分享以“共享经济年代商业逻辑的变与不变”为主题。他首先对分享经济进行初步分类,即有形的物质资源和无形的劳动或智力资源。“分享经济时代,虽然商业实践发生各种变化,但基本的商业逻辑并未变化。”这种恒定的商业逻辑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匹配性,即所提供的服务或产品是否与目标顾客的困扰与需求相匹配;第二,要具备相应的资源和能力,以支撑和消费者需求匹配的价值主张。他以商业上获得成功的Big Idea Group、InnoCentive与婚恋网站eHarmony的为例,说明获取或者培养能够提供与需求相匹配的价值主张、资源或能力的重要性;第三,利益分配上实现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价值分配上实现帕雷托改进,提高参与各方的积极性。共享经济年代,商业逻辑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商业形势。互联网出现打破了信息不对称,让获取信息的成本在降低;第二,将来可能出现物联网;第三,虚拟现实技术。“综合来看,商业实践赖以生存的技术正在发生变化,商业实践会更加丰富。”

嘉宾的精彩演讲结束后,进入开放提问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听众踊跃提问。王教授就供应方和需求方需求匹配的平衡等问题,作了耐心深入的解答。

主题演讲结束后,交流环节正式开始。复旦大学MBA项目副主任、复旦国际MBA项目执行主任孙龙,香港大学-复旦大学IMBA项目执行主任谢昊,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执行主任徐惠忠分别作了项目情况的分享。在“职业规划与发展”座谈分享环节中,路易威登中国区客户关系和零售市场经理、复旦-港大IMBA项目学生陈虹提到,“当你想知道整个公司是如何运营的,学习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麦格纳动力总成亚太区总部供应商质量经理、复旦MBA项目学生沈善忠认为“复旦‘家’文化的氛围非常吸引我,一回来就非常温暖,这里是很有人文关怀的地方。”知名企业招聘总监、复旦-BI(挪威)MBA项目校友唐伟强调“每次进入一个新的环境,都是重新打造你自己的品牌的过程。进入学校求学,也是重塑自己的过程。”锦江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市场营销副总裁、复旦MBA项目校友夏轶则提出“天花板并不一定是职场赋予你的,而是自己在进步的过程中发现的。当你需要带更大的团队,承担更大的企业责任时,系统的学习将会给你有力的支撑。”校友们充分肯定了通过项目的学习深造,他们的职业生涯乃至人生历程实现了质的飞跃,对其成长与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蓝墨水精英教育计划系列活动旨在为具有高度驱动能力的职业经理人,打造高端学习平台,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带给他们来自复旦的课堂体验,使其同前沿的管理知识和实践保持同步。本期校园开放日的活动为各界职场精英人士提供了一个聚焦当下经济热点,增进商业领域热点认识、提升管理能力的平台。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6年4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