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金融从业者的职场发展

2017年5月23日晚,来自博世(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财务副总裁杨川先生做客管理学院CDO职业课堂,从公司金融与财务的视角谈起,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职业、职业人和职场生涯的感悟。

杨川先生是复旦管院特聘企业导师,曾先后供职于香港得实集团,宝隆洋行,德尔福公司,历任人事经理,IT经理,商业总经理,亚太区财务总监等职务,主要负责商业领域管理以及区域财务管理,同时也熟悉人才发展、业务拓展、流程优化、员工关系和团队文化建设等。

讲座伊始,杨川先生介绍道,美国最新的一份统计报告显示,由于人工智能的迅猛发展未来20年有9400万个职位会消失,他表示了解机器学习、人工智能并且能够设计游戏规则的人会是未来的“超人”。简洁有力的开场引出了本次讲座的核心:未来的职业生涯我们应当如何应对这些挑战。

杨川先生认为财务工作是经验的总结,任何职能部门的员工都有必要了解公司财务,用以了解公司的实物流、信息流和现金流。他从初入职场时的经历引出财务工作的难点是平衡,这个富有哲理的议题同样适用于工作和生活中的每一个决策。

接下来,杨川先生强调了深度学习和深度思考的重要性。由于当下知识的半衰期变短,知识裂变速度加快,加上外部环境的波动性、不确定性、复杂性、和模糊性(VUCA – Volatolity / Uncertainly / Complexity / Ambiguity),学习的紧迫感远超以往任何一个时代。很多职场成功人士开始远离碎片化的海量信息,转而以深度学习和思考来应对外部环境带来的冲击,以保持竞争活力。此外,海量的数据会催生一些新兴行业,也会宣告一些已有行业的终结。

当谈到什么样的人会是未来财务需要的人才时,杨川先生表示,他们会是一群会依据数据讲故事的人、自我驱动能力极强;他们看得更远,告别单纯记录过往的财务数据,能够充当CEO的领航员;他们更多的是深谙各个业务部门和不同行业规则的人员,充当企业的策略咨询专家。总体而言,未来的财务人员可以帮助企业进行成本控制、价值链梳理、推演明日,最终实现价值最优。为了实现财务人员的业务转型,企业需要集中会计服务中心,从而实现规模效应和标准化,帮助企业产生持续改善的动力。

针对职业生涯这个话题,杨川先生首先为我们理清了生涯和自然科学范畴的生命两个概念,并积极引导我们及早走出舒适区,积极主动地养成新的好习惯,保持初心,到达自我实现。在初入职场的选择上,他特别指出初创公司对快速成长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同学们能勇敢迎接挑战,完成经验累积,能够做到无章可循却有法在心应对各种不确定性,进入到公司中高层管理团队。接下来,杨川先生的引导和现场同学的踊跃发言共同完成了对优秀领导者的画像侧写,描绘了从lead yourself到lead a business的清晰发展路径。

在讲座尾声的问答环节,杨川先生就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回答,并进一步探讨了在个人兴趣与职业选择中的影响。他鼓励大家抱着积极主动的心态发现职业选择中的乐趣,避免武断地判断一个职业发展机会。职业课堂后续将继续精彩不断,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