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项目全面启动

2017年5月26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合作签约仪式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双方共同签订合作协议,共同建设发展“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服务于“十三五”期间教育统计队伍建设与业务能力提升。

教育统计是我国覆盖面最广、战线最长的业务条线。目前,全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各类学校机构参与统计工作的人员约百万,存在专职人员少、兼职人员多,人员在岗周期短、流动频繁等问题。为提升统计人员队伍的素质和业务能力,“十二五”期间,全国建立了五个培训基地,开展教育事业统计业务培训,培训统计骨干约两万人次,为教育统计质量的提升做出了重要贡献。然而,仅靠基地培训和各地工作部署,远不能满足整体队伍人员专业化的需要,也难以适应新形势下教育统计事业发展的需要,开展新形式的培训势在必行,这也是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升统计人员专业水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的基础工程。

在此背景下,在教育部发展规划司指导下,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和复旦大学于2016年按照全国教育统计培训工作总体部署,创新统计培训方式、完善线上线下培训体系、专门组织专家团队、研发教育统计培训课程,联合开发了全国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平台,并进行了试运行。2016试运行平台上线之日,教育部副部长朱之文在复旦管院听取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专题汇报时指出,在线培训项目意义重大,工作扎实,要求保证在线培训可持续地开展,在“十三五”期间实现百万教育统计工作人员的培训。试运行期间,来自28个省的8200多名统计工作者注册报名,其中5710人完成培训并获取了由复旦大学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署名的结业证书。从培训学员反馈来看,在线培训成效显著,开创了统计培训工作的历史新局面。对项目的持续发展,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包信和表示,作为教育统计培训基地之一,复旦大学多年来进行了许多教育统计工作研究和培训探索,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则是在开展在线教育方面积累了多年经验,有能力配合教育部完成百万人的培训目标。

教育统计不但是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的抓手,更是提升教育治理能力的基石。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在签约会上肯定了复旦大学与管理学院的大力支持和专家团队的投入付出,同时指出,我国教育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到提高质量、优化结构、促进公平的新阶段,更加依赖教育统计为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这使得做好教育统计培训,提升教育统计人员能力,提高教育统计数据质量和教育统计队伍研究分析数据水平,显得尤为重要。在线教育统计培训是一次重要的探索,在依托以集中化培训的传统方式外,利用全国最优秀的专家资源和互联网技术,让更多教育统计人员接受高质量教育统计培训,这对于在“十三五”期间,加快建成一支法律意识高、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更好地适应管理需要、整体素质明显提升的教育统计队伍来说,意义重大。

教育现代化需要融合全新的学习理念和技术,而新路径的探索则需要踏实的准备。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谈到,时代特征下的教育应该有更深的内涵和更广的外延,复旦管院近年来始终在推动传统教育与新技术、新模式的融合,比如,这些年推出的“复旦商业知识”终身学习平台,就是为师生、公众和企业机构提供专业线上课程与交互学习服务的一种创新尝试。此次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与复旦大学的签约合作将是优势互补,标志着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项目进入一个新阶段,促使双方更深一步合作,支持平台建设,提高教育统计人员素质,服务教育统计事业发展。

2017年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将于6月正式上线,教育统计工作者将能通过在线学习,提高统计技能、丰富统计知识,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在教育信息化的整体大格局下,教育事业统计在线培训也许只是一个出发点,然而,这种创新尝试对于实现互联网+教育和教育信息化建设有着积极作用。

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

2017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