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SSOM2017学术年会举行

近年来,我国学者在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发表了一系列国际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进一步促进我国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领域的科研水平,加强学者的学术交流、了解国际发展动态,2017年6月17日到18日,由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主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承办的SSOM2017学术年会在复旦大学光华楼举行。

17日上午,大会开幕式举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叶耀华和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分会理事长、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教授赵晓波致辞。开幕式由我院管理科学系教授胡奇英主持。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洪流发表“Learning and Earning with Varying Cost”的主题报告,阐述了如何使用UCB算法解决成本可变的需求学习和定价问题。九州通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智勇发表“医药政策与移动互联网对医药供应链的变化趋势探讨”的主题报告,梳理了新医改对医药物流的影响,以及医药“互联网+”的种种尝试。香港科技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黎擎发表“Probabilistic Sales in a Variety Seeking Market”的主题报告,分析了消费者追求多样性的行为对概率销售的影响。

17日下午,优秀青年学者报告、研究生论坛和专题报告平行进行。在专题报告中,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作了题为“产品回流系统的稳态分析”的报告,提出了易于实施的库存管理方法。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田林作了题为“分享经济的研究与实践”的报告,分析了分享经济对传统产业和供应链的影响。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李佩博士作了题为“零售商纵向整合策略研究”的报告,分析了在不同经营模式下不同整合策略的优劣。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教授陈祥锋作了题为“The Cash Flow Advantage of 3PLs as Supply Chain Orchestrators”的报告,阐述了第三方物流提供金融服务对于供应链的价值。戴悦教授作了题为“Managing Cross-Channel with Uniform Pricing: Theory and Empirical Findings”的报告,分析说明了线上线下统一价格的策略可以使消费者和商家都获益。郁培文副教授作了题为“An Empirical Investigation of the Network Effects in Automobile Sales”的报告,研究了汽车销售领域的网络效应问题。

18日上午,特邀主题报告举行。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万国华发表“Managing Appointment-based Services in the Presence of Walk-ins”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一个新的排序方法,可以显著降低成本。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张骏发表“A Reinforcement Learning Approach for Hotel Revenue Management”的主题报告,提出了一个无需求模型并可持续改进的酒店收益管理方案。海通证券高级分析师发表“流通领域(高值耗材+IVD)行业整合逻辑梳理”的主题报告,从行业整合的角度讨论了医疗改革尤其是“两票制”对医疗器材流通领域的影响。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教授沈厚才发表“Guaranteed Trade-in Price Strategy: Decomposing Its Value for Consumers and Firms”的主题报告,通过两阶段模型证明了这种新的以旧换新策略可使消费者和商家都获益。

18日下午,颁奖仪式暨闭幕会举行。赵晓波教授和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系系主任徐以汎教授颁出优秀青年学者奖提名奖、优秀青年学者奖和研究生优秀论文奖。赵晓波教授致闭幕辞,胡奇英教授致感谢辞。戴悦教授主持了闭幕会。中国运筹学会随机服务与运作管理学会理事会会议随后举行。

2017年是复旦大学创立商科教育一百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专注于对中国社会整体发展,经济改革等方面的积极关注与主动思考,始终专注于培育推动中国乃至世界发展的管理人才,始终专注于履行一所一流商学院的社会责任。

复旦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设置于1979年,形成了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物流与运营管理、管理信息与信息系统、金融工程与投资管理四个学科方向加上上海物流研究院的学科格局。据UTD国际顶级商学院基于四本顶级杂志排名(2012-2016),管理科学方向位列中国大陆第1位、世界第44位;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方向位列中国大陆第2位、世界第35位。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