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学系系列讲座之271期

时间:2017 年 9月4日(星期一)10:00-11:00

地点:史带楼301室

主持人:张新生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统计学系

主题:数据与价值

主讲人:王汉生教授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系主任 

 

个人简介:王汉生教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商务统计与经济计量系,嘉茂荣聘(2014-2015)教授,蓝天环保讲席教授(2015-2016),博士生导师,系主任。北京大学商务智能研究中心、主任。微信公众号“狗熊会”创始人。美国统计学会Fellow(201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王汉生教授2001年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统计系博士毕业。先后担任以下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副主编(Associate Editor):The Annals of Statistics (2008—2009),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 (2011—现在),以及Statistica Sinica (2011—现在)。Journal of Business and Economics Statistics (2012—现在)。他的主要研究领域为移动互联网以及量化投资相关的数据分析。王汉生教授是国内较早从统计数据分析角度关注并研究搜索引擎营销,社交网络数据,以及位置轨迹数据分析的学者。曾担任博雅立方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2009—2015),百分点首席统计学家(2015—现在)。

 

摘要:我们都说这是一个数据的时代,是一个数据创造价值的时代。但是,到底什么是数据?数据最朴素的定义是什么?从这个朴素的定义,如何看出数据的时代特征?相应的,什么又是价值?数据的价值会表达在哪些方面?数据的价值应该如何测量,如何表达?如何实现从数据到价值的转换?回归分析又是什么?是一个数学模型,还是一个重要的理念?是一个把业务问题定义成为数据可分析问题的理念?所有这些问题,将得到系统的回答。

 

统计学系

2017-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