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会顺利举行

9月3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举行了2017级本科新生家长会。学院希望借此帮助新生家长正确认识和了解孩子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涯,强化家校共育的理念,与学院共同做好新生的培养教育工作。

大会初始,我院分党委副书记赵伟韬为各位学生家长介绍了管理学院的概况。管理学院历史悠久,师资力量雄厚,在复旦各院系中,率先设立了本科生全员导师制度。每位本科生都可以得到导师个性化、针对性的关怀和帮助。管理学院也是全校范围内出国交流机会最多的学院。同时,为了丰富学生的阅历,培养学生的社会情怀,在大二结束的暑假,学院还会组织全年级同学进行支教,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少见的。赵老师希望学生可以多尝试新鲜事物,培养不同的兴趣爱好,并介绍了学院刚刚创建的五个学生俱乐部。

接下来,本硕博教育中心的沈军老师带来了学生培养方案的介绍。他从教育特色、培养模式、学程重要节点等三个方面详细地介绍了管理学院本科生培养概况,并强调家长应当协助孩子完成自我设计和人生规划,并关心孩子在学校的情况,加强沟通,及时鼓励。随后,2017级辅导员代表孙启航和辅导员代表黄一倩分别向家长介绍了复旦大学的学生生活以及大学生心理教育经验。

最后的环节是本次家长会的重头戏,来自各个院系的教师代表分别上台,共话专业。财务金融系范龙振教授强调,财务金融系的培养目标是使学生掌握金融财务学基本理论专业知识和财务管理的基本技能,熟悉有关财务、金融和相关的法律、方针、政策,成为具有较深的财务学理论素养和现代金融意识,并能运用国际财务与金融技术手段进行业务操作的财务与金融方面的通才。

产业经济学系张洁副教授介绍到,产业经济学系是管院最“特殊”的系,因为产业经济学系没有本科生。但是管理学院的本科生与产业经济系的关系也非常密切,微观经济学和宏观经济学是本科阶段最重要的基础课程之一。

管理科学系陈祥锋教授表示,管理科学专业现有两个培养方向,分别是管理科学和物流与运营管理。他指出,管理科学专业主要培养目标是,培养能用先进的管理思想、系统方法、数量模型和信息技术分析企业活动和社会经济活动的高级管理决策人才,以及企业物流、运营系统的高级策划管理技术人才。

会计学系徐志瀚副教授从历史沿革、教学团队、教学方式和毕业方向等方面介绍了会计学系。会计系的主要专业核心课程包括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成本管理会计、审计学,采用原版英文教材教学,推进双语教学、案例教学。近年来,会计系学生在本科毕业后选择继续读研深造的比例逐渐上升。

企业管理系郑琴琴副教授介绍到,企业管理系师资力量雄厚、学科课程涵盖广泛、文化多元化、课外实践机会多、学科适应性强等特色。企业管理系首创的东方管理学科,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市场营销系徐倩助理教授介绍了市场营销系的三大研究方向——消费者行为、营销模型和营销战略,列举数据资料说明了市场营销的人才供、需都很巨大, “怎么学最重要”。

统计学系肖志国副教授介绍了统计学专业的培养目标及基本能力培养要求。统计学培养了学生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这对学生未来的发展十分有益。统计学系每年都会邀请世界著名大学商学院的教授来进行学术交流,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许博副教授强调,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是随着信息技术发展而产生发展起来的,它的内涵在于将信息技术应用于商业和管理中,推动产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信管系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既具有管理学知识又掌握信息技术知识和技能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这场家长会,与会家长们对于新生进入管理学院后的学习、生活各方面都有了初步的了解,对于家长在日后更好地配合学院,教育和引导孩子成长成才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学工组

2017年9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