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复旦大学第三届校友上市公司领袖闭门峰会成功举办

9月10日,2017复旦大学第三届校友上市公司领袖闭门峰会在我校光华楼圆满举行。本次峰会特邀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国务院国资委前主任李荣融教授,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王励弘校友,九位学院教授及四十余位在境内外上市企业中担任董事长、总经理等职位的历届校友参加。通过专家分享、分组研讨等形式,就时下大家关心的热点议题展开交流与探讨,并由此帮助上市公司主要负责人拓宽视野、更新知识、深入理解企业发展逻辑,从而推动上市公司在新形势下的发展。

首先,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致辞,陆雄文院长从教育理念、战略、方法等方面展现了复旦商科教育的连贯性,同时,对校友表达了感谢并介绍了管理学院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情况。

随后,李荣融教授做了主题为“我理解的管理”的演讲。他将管理理解为一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的活动,这种活动的目的是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发展生产力。他将“管”与“理”拆开,分别进行阐释。“管”最重要的就是责任,要做到明确、落实、监督责任,之后可以通过“理”来提高。李荣融提出要“少管多理”,重点在“理”。最后,他以“洋为中用,古为今用,都为我用。以我为主,博采众长,融合提炼,自成一家”勉励在场听众。

主题演讲结束,论坛进入圆桌讨论环节。在陆雄文院长的主持下,李荣融教授,新日电动车总裁赵学忠校友,来伊份联合创始人、总裁郁瑞芬校友,上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左敏校友,金卡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斌校友等嘉宾共同探讨“智能化时代下的中国经济与企业管理升级”,几位嘉宾从各自的行业特点、发展战略、就业经验等出发,对资本跨时代的背景下,企业经济如何转型升级进行了深入探讨。

 

下午,上市公司的校友在沈伟家教授、芮明杰教授、金立印教授、蒋青云教授、刘杰教授、吕长江教授、项保华教授、包季鸣教授的引导下分别就海外投资、新经济与企业转型、消费升级、品牌领导力、人工智能、家族企业传承、领导艺术等热点、重点话题进行了讨论。学院教授在讨论结束后就各组议题进行了精彩的总结发言。

闭门会议结束后,贝恩投资(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王励弘校友发表了“并购企业管理战略”主题演讲,王励弘校友具备丰富的投资管理经验,她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系统分享了自己对投资、并购与管理的看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秉承“扎根于进步的中国,致力于创新性研究,培养既具国际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学术专才、商业精英和社会领导者”的使命,遵循热心服务校友、为校友企业提供智力支持的一贯原则,针对新形势下上市公司如何突破传统思维、抢抓发展机遇、重构企业战略、创新商业模式等问题,自2015年开始特别举办“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校友上市公司领袖闭门峰会”。本次峰会在往届论坛的成功经验上,进一步开拓思路,集聚学者专家与业内行家,激荡智慧,畅谈投资、管理之道,助力企业发展。

 

校友中心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9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