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的通知

各位常务理事、理事、会员:

    按照中央部署,“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为了引导、凝聚广大理论工作者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在本市理论界迅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会)开展“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征文活动,并在征文活动基础上编辑出版理论研究文集。为了开展好这次理论征文活动,现将理论征文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征文活动的指导思想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精神,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征程新起点上,深入学习宣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总结和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上海坚定自觉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和部署,加快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提供理论和智力支持。

    二、参考选题
    (一)深入学习研究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丰富内涵、指导地位和划时代的历史意义;学习研究阐述“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 
    (二)深入学习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位,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发展的重大贡献。
    (三)深入学习研究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重大论断的丰富内涵和立论根据。 
    (四)深入学习研究阐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重大论断的深远意义。
    (五)深入学习研究阐述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入研究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及其相互作用;
    (六)深入学习研究阐述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的重大意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
    (七)深入学习研究阐述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特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增长;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

    三、征文要求
    1、主题鲜明,观点正确,有深度,有价值。
    2、逻辑严谨,语言流畅,文风朴实。
    3、论文篇幅6000字左右,引文和史料要注明出处(统一要求为页下注)。
    4、请填写“上海市深入学习宣传研究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征文登记表”(见附件)。
    5、论文参考选题供组织论文撰写时参考,具体论文题目由作者自定。

    四、组织和征集办法
    1、请作者将撰写好的论文打印一式两份,邮寄或快递到高安路17号301室(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秘书处,邮编:200031),并把电子版发至 can126@sina.com。
    2、中心秘书处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应征论文进行评审,从中确定入选论文集的论文。 

    五、征文活动时间
    征文活动从10月26日开始至11月20日截止。
             
 
上海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7年10月25日




附件:征文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