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管理前沿论坛走近武汉 聚焦传统企业的战略转型路径

2017年11月12日,以“传统企业的战略转型路径”为主题的复旦管理前沿论坛在武汉拉开帷幕。我院企业管理系助理教授、复旦青年创业家教育与研究发展中心主任孙金云博士提出了八条企业转型的发展路径,为武汉当地企业家、高层管理者实现企业从成本领先到差异化、目标集聚的战略转型提供思路。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校友发表主题演讲,从制造业纵向、横向扩张角度,深度分析了工具性技术创新与产业投资机遇。

孙金云博士认为,在当下新创互联网企业不断创新,新零售日益发展的时代背景下,传统企业依靠组合能力、艰难条件下生存的能力、智力的能力、网络的能力和吸收能力获得高速增长的发展路径已经不再适用,传统企业必须进行战略创新、战略转型。他指出,企业首先需要一种“外观大势、内省自身,谋定而后动”的战略思想,将战略分析的核心框架中的外部环境分析与内部资源能力分析相结合,明确企业的战略目标与战略定位。

在具体的业务战略层面,孙金云博士提出了差异化与目标集聚两种不同于传统的成本领先的发展路径。差异化的发展路径,就是通过提高产品的性能,吸引高端用户。企业家需要克服战略发展的惰性,通过增加设计含量,开拓小众市场,开发全新渠道,利用产品的系列化打造自己的品牌等开辟转型之路。目标集聚的发展路径,就是专注于一个相对较小的产品市场,在纵向角度进行挖掘。就如何进行战略转型,孙金云博士介绍了从产品到服务,从模仿到创新,从线下到线上,从竞争到合作,从满意到忠诚,从扩张到聚焦,从单一到整合,从资源到能力等八条发展路径并以打车软件的发展为例进行了深度阐释。

最后,孙金云博士以“转型之难在学而不厌也,要有打开城门之勇气、转型之心胸;战略转型之道在审时度势、身段柔软、进退有序、内破外联”作结,勉励在场企业家勇于突破传统的技术壁垒以及企业经营的惯性,实现战略转型。

随后,天风证券研究所所长、新财富白金分析师赵晓光校友以“三大工具性技术创新”为主题发表演讲。赵晓光校友强调未来是一个精准化数据的时代,而目前移动互联网领域已趋于饱和,进入互联网帝国主义时代,未来发展的机会在于视频、物联网、人工智能这三大工具型技术创新。他提出,传统行业需要积极把握这三大技术,在电商领域中,企业以社交为核心,同样可以依靠视频技术把产品变成服务。

赵晓光校友重点分析了制造业的产业发展趋势,并且指出物联网、视频和人工智能将重新定义制造业,未来的产业投资机遇也正在于此。

复旦大学复旦管理前沿论坛是复旦大学最高端的管理前沿论坛之一,论坛一直以来以国际化的视野关注中国整体的商业生态和企业群落。每走进一个城市都会结合当地的经济发展脉络以及市场运营的特点,邀请来自复旦大学的知名学者、当地领军企业家以及杰出校友为共话变革之道。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