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走进咨询顾问的世界

2017年11月12日,我院职业发展中心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活动——咨询行业专场,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咨询顾问的世界。

“对话职场”系列活动旨在为同学们搭建与年轻校友的面对面沟通交流平台,活动以“演讲+分组交流”形式分享各行业各职能的前沿信息,让同学们通过聆听校友们的经验分享以及近距离地交流讨论来思考自己的职业发展。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来自咨询行业的校友们,分享了他们所认知的咨询行业以及如何进入咨询行业。有近百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同学们热情高涨,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来自德勤中国的吴伟轩校友向同学们讲述了他的职业经历。吴伟轩校友从什么是咨询行业,咨询顾问的特点,怎样进入咨询行业这三个方面进行了解析。吴校友用数据分析了自己在进入咨询公司不同阶段的工作内容时间分布,讲解了不同阶段咨询顾问的工作重点。他介绍说,咨询顾问要有为客户服务的价值观,以结果为导向,注重团队协作;还要能适应新事务,具备领导潜质,有积极正面的感染力,能取得客户和团队的信任。

第二位分享的是来自波士顿咨询的朱常友校友。朱常友校友首先展示了他对管理咨询的理解,分享了自己为何选择了做咨询顾问以及咨询顾问的工作内容。细致缜密的他还对不同咨询公司的面试流程、考核重点、人才评价等方面做了多维度的分析。他建议同学们从大二大三就可以广泛接触、多做尝试,从中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行业领域。

最后分享的是来自毕马威咨询的张天斯校友,他为大家分享了MBA如何转型进入咨询行业的经历。张天斯校友从MBA学生的优势,如何做准备,如何实践几个方面讲述了MBA同学实现转型的方法。他指出,学校课程能帮助搭建商业知识框架,过去的工作经历和知识结构是有益的补充,有意识地提升个人的行业专业知识和沟通能力,转变原有的思维方式,保持开放、包容的空杯心态,是转型成功的第一步。

在随后的分组交流讨论中,校友们与现场同学们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入交流,同学们纷纷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困惑向嘉宾们进行了提问,包括咨询行业选人标准,如何获得实习机会,转行咨询的可行性等。校友们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并针对同学的不同个人情况对其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高自己进行了指导。

随着小组交流的结束,此次“对话职场”之咨询行业专场活动圆满落幕。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对咨询行业及咨询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自己的未来职业道路有了更明确的认知和规划。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在近期带来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7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