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三江论坛—粤港澳大湾区专题

“遥相呼应、声势烜赫—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

        金秋时节,又逢三江论坛襄举。

       “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十九大报告的这一提法,引起各方热议。而近期,商务部表示,正会同上海市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设立自由贸易港的有关建设方案。上海浦东新区区长、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杭迎伟近日也表示:“目前,上海市已将建设自由贸易港的方案报送至国家有关部委征求意见。下一步浦东将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区域围网、监管平台建设等工作,为正式启动做好准备。”作为国内首个自贸试验区,建设自由贸易港被视为上海自贸试验区3.0版的重要突破口。

        与此同时, 2017年3月5日召开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发挥港澳独特优势。粤港澳大湾区作为“湾区经济”的重要“试验田”,近年来受到政策重点扶持发展规划提速,其区域战略地位凸显。

      作为中国两大重要的经济发展区域,我们以“遥相呼应、声势烜赫——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为主题,于12月9日在上海举行2017•三江论坛。沪粤港及来自北京四地的权威专家、学者、将围绕上述话题展开论述,发表见解。


时        间:2017年12月9日(星期六)14:00-17:15
地        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上海市国顺路670号)
主        题:遥相呼应、声势烜赫—联动发展的粤港澳大湾区与上海自贸试验区
主        办:第一财经广播、香港电台普通话台、广东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
学术支持: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论坛议程:
13:30-14:00   来宾签到
14:00-14:05   主持人开场
14:05-14:25   主题演讲:关于自由贸易港的几点思考
                         嘉宾:肖本华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
14:25-14:30   Q&A
14:30-14:50   主题演讲
                         嘉宾:杨建文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
14:50-14:55   Q&A
14:55-15:15   主题演讲: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点及机遇
                         嘉宾:谢国梁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   
15:15-15:20   Q&A
15:20-15:40   主题演讲
                         嘉宾:彭  澎    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15:40-15:45   Q&A
15:45-16:05   主题演讲:上海自贸区和粤港澳大湾区投资策略
                         嘉宾:左剑明  金龙控股集团副总   
16:05-16:10   Q&A
16:10-16:30   主题演讲:新时期对外开放面临的新挑战
                         嘉宾:孔爱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16:30-16:35   Q&A
16:35-17:05   圆桌论坛:
                        主持人:孔爱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座谈嘉宾(按照姓氏拼音顺序):
                        彭    澎   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
                                       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肖本华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
                        谢国梁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
                        杨建文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
                        左剑明  金龙控股集团副总     
17:05-17:15   Q&A
17:15               论坛闭幕

嘉宾介绍(按照姓氏拼音顺序)
 
孔爱国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
孔爱国教授,毕业于复旦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作为访问学者留学于美国华盛顿大学,现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为财务管理、投资理论、资本市场、资产定价与宏观经济,长期观察商业银行治理和经营,以及资本市场对产业发展的影响。曾获上海市教委颁发的"上海市曙光学者"荣誉称号。

彭澎   广州市博士科技创新研究会会长、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广东省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综合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彭澎,同时担任南方民间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席。
教育经历:1982 西南政法学院,法学学士
1988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硕士
2003 中山大学,公共管理博士
1997 美国密德伯瑞学院MBA/MPA,访问学者;
1998 美国佛蒙特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02-03  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北岭分校中国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研究方向:公共管理;国际政治经济学;公共政策;政府决策;地区发展;城市管理。
主要业绩:主持或参与编写十余本书,发表上百篇论文,获奖十余项。
个人专著:《国际政治经济学》《政府角色论》《政府治道变革》等。
主编:《和平崛起论》《创新力——广州高新技术产业竞争力研究》《创新型城市》《创新力》《粤商风云》《动态环境下的治安防范与控制——以广州为分析典型》《中外执政能力比较研究》《珠三角民企英雄传》《广东省流通产业竞争力研究》《质量取胜——广州市制造业质量竞争力研究》《广州市小微企业情况综合报告》
研究资助: 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国家马克思主义工程项目;广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州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广州市软科学项目等多项。

肖本华  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
肖本华,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自贸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浦东新区建言献策联谊会副会长,民盟上海市委金融专委会委员,民盟浦东新区区委委员。发表论文40多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完成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重点课题、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国家博士后基金等多项课题,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研究。
有多篇研究报告获得政治局常委韩正和国务委员杨晶、王勇等国家领导批示。获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成果二等奖和三等奖各一项。

 
谢国梁博士  中国银行(香港)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
谢国梁博士任职于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目前担任该机构经济及政策研究主管。谢博士在香港银行业服务二十余年,大部分时间在不同岗位从事经济研究,起草报告等,在多年的研究工作中撰写了大量经济金融问题研究报告供决策参考。谢博士服务香港银行公会及香港华商银行公会多年,目前是香港银行公会“一带一路委员会”轮值替代主席及华商银行公会学术组组长。他还担任香港工业总会国际事务委员会特邀委员。谢博士也担任过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中央政策组特邀顾问(非全职顾问)及泛珠江三角洲委员会委员。


杨建文   上海社科院国家高端智库资深专家
经济学博士学位。1988-1990年美国哈佛大学国际发展研究所访问学者。曾任上海社会科学院部门经济研究所所长,上海社科院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学科带头人,以及上海社科院金融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兼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会评审专家、上海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理事长、上海市国有资产规划投资委员会常任委员、上海市发展和改革研究院特聘专家。
曾任上海市政府特聘决策咨询研究专家、第11届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第11届上海市商会副会长,以及上海市“十五”发展规划和“十一五”发展规划专家组成员、上海市经委经济运行研究专家、上海市政协经济形势分析专家、上海市南汇区和闸北区的政府决策咨询研究专家。


左剑明  金龙控股集团副总
2003年进入证券业,起步于财经公关,长期负责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摇号,拥有多年上市公司服务经验,并与众多机构投资者保持顺畅沟通渠道。2010年起先后任职于东方证券和民族证券,并在此期间,得到央视、央广等诸多媒体邀请,长期担任证券节目点评嘉宾。2017年起任职金龙控股集团副总,主要负责集团并购投资个人出版书籍《涨价等于涨停》。

参加对象 
关注自身发展与提升,渴望挖掘自身潜力的职场精英人士。(预约通过后,免费参加)
申请注册:名额有限,请网上申请预约:
上述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对于符合条件的申请者我们将以预约时间先后为顺序以短信或者邮件方式通知参会。
活动咨询电话: 021-25011412;55664888。

轨道交通
10号线国权路站下车至国顺路,沿国顺路向邯郸路方向步行十分钟到达。
3号线在赤峰路站下车换乘公交139、854、942、991直达。
3号线大柏树站下车换乘公交59、133、866直达。

公交路线
59、133、139、168、329、812、850、854、866、942、960、991、大桥五线直达
55、910在国权路站下车。再步行约10分钟到邯郸路国顺路口。
60、99、102、559、794在国定路站下车,再步行约10分钟到邯郸路、国顺路路口。

 

报名地址:点击报名
地点:复旦管院李达三楼2楼报告厅(国顺路67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