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 CxO Talk 共话数字经济时代营销变革之道

2017年12月5日,以“TRANSFORMATION变革”为主题的联•首 CxO Talk在我院史带楼成功举行。电通安吉斯集团中国首席执行官山岸纪宽(Motohiro Yamagishi)发表主题演讲,凯络中国首席执行官侯静雯、安索帕集团公司费芮互动首席技术官陈建豪以及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悦诗风吟innisfree中国区CRM负责人尚洁展开深入对话,剖析数字经济对营销和传播带来的改变和重塑,就营销人如何快速应对、进行自我变革与创新提供思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市场营销系徐倩博士主持了此次活动。

在开场演讲中,山岸纪宽先生指出,在数字经济时代,营销人员可以从观念、数据、技术、组织四个方面进行变革。观念方面,转变主要在于从理解媒体,把握媒体资源到理解消费者,以消费者为核心在品牌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联系。为此,需要基于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数据作为支撑,此外,还应对数据进行整合以应对“数据孤岛”现象。技术方面,在营销中借助VR、AI、AR等最新技术,深化消费者品牌体验,这是和传统营销相比一大转变。山岸纪宽先生提出,数字化时代亦亟需强大的融合、整合能力,将不同的专业、能力、思维方式有效地整合在一起,找到最高效的品牌营销和传播解决方案。

在接下来的“联首对话”环节中,安索帕集团公司费芮互动首席技术官陈建豪、爱茉莉太平洋中国悦诗风吟innisfree中国区CRM负责人尚洁围绕“造就行动的数据思维”,分享企业在数字化进程中进行转型、创新的经验。凯络中国首席执行官侯静雯及其团队以“新灵兽讲新零售”为主题,从年轻人的视角探讨这群未来消费的主力军究竟愿意为什么样的新零售买单。

陈建豪先生从技术的四个趋势谈起,以AI、Martech、脸部识别、语音识别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已经极大地改变了营销业。另一方面,消费者的消费形态也不断发生转变,更多的消费者已经由炫耀性质的消费心理转变为实用的心理。陈建豪先生特别提出了“X现象”,即零售的总销售额在下降,但是消费者对商品的质量要求在不断上升,因此,品牌应更多注重产品品质的提升。此外,网红经济、环保经济不断兴起,渠道革新也改变了消费者接触产品的方式。最后,陈建豪先生通过案例实践分析,提出新的商业模式微信上已经形成。

尚洁女士分享了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CRM数字化运营的经验。她回顾了悦诗风吟会员体系的完善过程,从通过表格的填写注册会员到注册体系的建立,到2017年1月份基于微信原生会员卡页面的注册系统正式上线。尚洁女士强调,营销人员需要在消费者的服务体验当中,及时发现痛点,利用当前的技术,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

关于新零售,侯静雯女士指出,“消费者的需求已经从追求‘多快好省’变成‘准快好省’,企业需要理解消费者,精准把握消费者的痛点。” 凯络用年轻人团队对新零售前沿市场进行了浸入式考察,通过对盒马鲜生,新便利,无人货架,贩卖机,线下体验店等新业态的准快好省四个方面的分析,凯络还首次分享了新零售的设计与测评工具——灵兽指北针,“无论新零售多新,核心从人的痛点标签和需求出发,一切指针都为需求增值服务。” 最后,侯静雯女士也强调了数据在新零售中的重要性,“整体的商业逻辑背后,其实是数据驱动,新零售背后数据是最核心的串联点。”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7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