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利氏凌瑞德做客大师论坛:揭秘企业为何三百年基业长青

2018年3月21日晚,贺利氏集团管理委员会主席凌瑞德(Jan Rinnert)作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以“我们的成功与未来”为题,与百余位复旦学子分享家族企业三百年基业长青的奥秘。我院企业管理系副教授吴哲颖主持了本次论坛。

2004年凌瑞德加入贺利氏集团;2013年至今,他一直担任贺利氏集团的管理委员会主席。贺利氏三百多年前从一家小药房起步,逐步发展壮大,如今是德国最大的家族企业之一、名列“世界五百强”,产品从零部件到材料集成系统,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诸如钢铁业、电子业、化工业、汽车业、通讯业以及环境、健康产业等。

讲座伊始,吴哲颖副教授引发观众思考:一个家族企业如何保持经久不衰的状态?随后,凌瑞德一一向观众解开了百年基业永葆长青的奥秘。

谈及家族企业,贺利氏第十一代掌门人凌瑞德介绍了三种模式的发展,分别为所有权模式、商业模式以及管理模式。这三种模式各有其自身的延伸发展。所有权模式,从最初的独有者一步步发展为伙伴共有、兄弟间的联盟直到最后的家族王朝,是一种“由小到大”的渐变,而商业模式以及管理模式则与之相反,它们是由最初的创业企业到最后的家族企业,可以看做是“由大到小”的转变。

对于很多家族企业每况愈下,凌瑞德直言不讳的指出了三点原因,分别为产品生命周期临近尾声、资金资源的缺失以及家族内部的纠纷。这三点可以说是家族企业走向衰败的致命点。其中,正如中国古话“家和万事兴”,只有家庭和睦,才能万事兴旺。对于家族企业来说,领导者必须具备妥善协调家族内部关系、处理各种矛盾的能力。

一个家族企业历经三百年,仍然屹立不倒。想必背后必有其长存的秘诀。在凌瑞德的解说下,这些奥秘便慢慢展现在了众人眼前。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可以说是与时俱进。例如,贺利氏紧跟时代步伐,对市场的需求定位准确,启动全新的开放式研发中心,面向客户的未来需求开拓新产品。

其次,在数字化来临的时代,贺利氏并未固步自封停滞不前,反而是逐步走向数字化的进程,不仅将其现有的商业模式数字化,更是创造新的颠覆性的商业模式。如此追求创新、与时俱进的企业,怎可能走向衰败呢?

最后,凌瑞德讲述到贺利氏对于“卓越”的追求以及其卓越计划的六个领域,分别为卓越性采购、卓越性商业化、卓越性管理、卓越性生产、卓越性革新以及卓越性人才的运用,这一切的追求只为企业蒸蒸日上式的发展。对此,凌瑞德指出了作为一名出色的管理者,学会用人和管人是一门极大的学问。我们都是一个个体,不可能全方位的涉及每一个行业和每一个操作流程,我们需要不同的人去做不同的事,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中国人“物尽其用、人尽其才”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在问答环节中,凌瑞德对提问者做了一一解答,给予观众许多启发。对于年轻学子的职业生涯规划,凌瑞德分享了他父亲曾经告诉过他的一句话,“不要去寻求工作,而是应该要追随一个真正的领导者,寻求能给予你发展自己的一个平台。”历时一个半小时,本次论坛在现场听众热烈的掌声中顺利结束.

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广泛接触国内外商界卓越人物、与国内外企业领袖面对面交流和沟通、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的平台。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