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 CxO Talk 共话人工智能时代的商业模式

2018年4月12日,以“GO AI ! 人工智能进击者”为主题的联•首 CxO Talk在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本场联•首 CxO Talk联合FT中文网呈现“GO AI!人工智能”特辑,与人工智能领域的领衔者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自动驾驶与智能物流、供应链等场景中的深度结合,提出可供借鉴的AI商业模式。出席此次论坛的嘉宾有驭势汽车科技总经理、复旦大学黄波校友,水岩科技创始人兼CEO吕江先生以及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徐英瑾教授。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系主任徐云杰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黄波校友以“形无拘束,心驭未来”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他分享了自己对于无人驾驶产业的前景预估并重点介绍了驭势科技在无人驾驶商业化落地方面的实践。黄波校友认为,从市场、出行、物流方面看,无人驾驶是必然的趋势,这也是其成为人工智能领域重要应用的原因。未来若干年,汽车领域将在新能源、共享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实现大变革。

黄波校友介绍,驭势科技(UISEE)由对时间的利用(Utilization)、无歧视(Indiscriminate)、安全(Safety)、效率(Efficiency)和环境(Environment)五个单词的首字母构成,在大出行、大物流和乘客经济的趋势下,公司致力于研发出更具安全普适性的交通产品,创造一个零事故、零拥堵的交通体系,并争取在2031年实现三个“三分之一”——出行和物流成本能降到三分之一、道路和停车空间减少三分之一、三分之一的路上总时间成为生产力时间。感知、规划、控制是无人驾驶中重要的三个技术框架,为了对技术框架的硬件设计进行测试并做出进一步提升,驭势科技选择在限定区域进行商业化落地,在杭州来福士,其开发的无人驾驶车首次投入运营,在广州白云机场,无人驾驶摆渡车也成为驭势科技在物流领域的首次尝试。黄波校友认为,驭势科技仅仅开了个头,实现无人驾驶产业在国内的商业化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探索,并鼓励大家“一起创造,一起来努力,共同实现无人驾驶在国内的落地。”

随后,水岩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吕江先生以“那群机器人,物流仓库的新物种”为题,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业项目。水岩科技是一家刚成立两年的物流机器人初创公司,致力于物流行业机器人研发、制造和物流&供应链SaaS服务。目前公司研发的KID物流机器人已经部分投入使用,主要用于电商市场。

吕江先生指出,随着电商的发展,客户要求有更佳、更快、更精准、更安全的物流形态,企业需要更高效、更环保的物流技术,为了应对新趋势,需要对传统仓储物流模式进行创新。水岩科技把握住了物流模式创新的风口,从物流服务的节点——仓库着手,自主研发出了KID物流机器人系统以及与之相对应的机器动物控制系统,通过机器人、配套设计的货架、工作站系统、后台的仓库管理系统四个部分的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机器人人工智能在物流行业中自动化运作的优势,有效地提升效率、增加准确性。同时,水岩科技的优势正在于这套控制系统能够很好地解决柔性的问题,并根据仓库流量和内部的实际情况让机器人逐渐自动调整到最佳的状态。

接着,徐英瑾教授以“人工智能真的那么神吗?”为题进行主题演讲,重点剖析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中的种种难题。徐英瑾教授首先介绍了描述人工智能未来图景的三种理论:乌托邦论、人类灭亡论以及学院派的观点并具体阐释了人工智能的发展所经历的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追问”,这一阶段人工智能的创造单纯模仿人的心智,力求实现其通用性;第二阶段是“回到现实,脚踏实地”,这一阶段人工智能的研发聚焦于专门的领域;第三阶段是“头脑发胀”,研究者试图通过深度学习方面的技术进步,恢复到第一阶段,研发通用型人工智能。而徐英瑾教授认为目前依靠深度学习、数据挖掘无法创造出通用型人工智能系统。从认知心理学的角度来看,人类的大脑有不同的分区,人工智能虽然也有类似人脑的工业分布,但其行业分工和人类既有的大脑分工并不是完全同步的,其模块分布是按照人类现代资本主义的工业结构的要求反过来组织而成,远远达不到人脑模块的灵活性。因此,徐英瑾教授提出,如果想要实现人工智能的通用性,就必须在深度学习之外开拓各种新算法的可能性。

最后,黄波校友、吕江先生、徐英瑾教授等围绕人工智能的安全问题、对就业结构的影响、产品的技术优势等进行了深入探讨。至此,此次论坛圆满结束。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4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