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

新技术 新秩序 新时代
New Tech•New Order•New World

 

论坛背景

    “复旦全球领袖论坛”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于2014年发起并创办,旨在汇聚全球各领域的领袖人物,碰撞智慧、融通灼见、展望未来。论坛主讲嘉宾为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顾问委员会委员及全球杰出的政界、商界领袖。通过论坛,嘉宾们将与学院师生、校友分享他们的远见卓识,聚焦全球发展主题,揭示全球性挑战的应对之道,探寻中国与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之路。2018年“复旦全球领袖论坛”由思源基金会(Si Yuan Foundation)正式冠名“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复旦商科开启百年新纪元的时代坐标。新型全球化与去全球化交替博弈,国际秩序与治理格局重塑,科技革命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形成历史性交汇。连接前沿商业价值,解读未来发展趋势 --- 2018复旦-思源全球领袖论坛秉承先行者精神,旨在洞察国际新秩序下的中国战略机遇,破题中国经济的当下与远方,探索中国智造“从0到1”的创新路径,为引领新时代商业文明贡献智慧。

 

论坛议程

时  间: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08:30-11:45
地  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市国顺路670号)

主持人:陆雄文 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主持人开场

复旦大学校领导致辞

 

主题演讲
演讲嘉宾(按演讲顺序排序):
王   韧 先生(Mr. Ren Wang) 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原中国农科院副院长
查尔斯•鲍威尔勋爵(Lord Charles Powell)     英国上议院议员
魏高思 先生Mr. Ken WILCOX        硅谷银行荣休主席
陈启宗 先生(Mr. Ronnie C. Chan)      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圆桌讨论
主持人:陆雄文 教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
对话嘉宾(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陈启宗 先生(Mr. Ronnie C. Chan)      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查尔斯•鲍威尔勋爵(Lord Charles Powell)    英国上议院议员
王    韧 先生(Mr. Ren Wang) 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原中国农科院副院长
魏高思 先生Mr. Ken WILCOX      硅谷银行荣休主席

 

嘉宾介绍(按姓氏英文字母排序)

陈启宗    恒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启宗先生于1991年起出任恒隆集团董事长,也是晨兴集团创办人之一。
陈先生担任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执行委员会主席、香港明天更好基金执行委员会主席、香港发展论坛发起人及召集人、香港地产建设商会副会长、中美交流基金会理事会成员、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理事会顾问及前副会长、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创办人兼会长,北京故宫文物保护基金会发起人兼首届理事之一。曾任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非执行董事、港美商务委员会会长。
陈先生也是美国亚洲协会联席主席及香港分会会长,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董事局成员,南非非亚协会创会董事局成员,是美国外交协会、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美国百人会成员;是亚洲企业领袖协会荣休创会会长,曾任瑞士世界经济论坛董事局成员及1998年瑞士达沃斯年会联席主席。2004年获颁亚洲协会领袖奖,2009年被选为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年度杰出人物,并于2014年获颁「美国亚洲学院奖——国际公共服务及慈善事业」,表彰他促进亚洲与国际社会之间的沟通和了解。
陈先生热心教育,任香港及海外多间大学之校董或顾问委员会成员,包括美国南加州大学、印度商学院、香港科技大学、耶鲁大学校长国际事务委员会、 美国斯坦福大学 Freeman Spogli 国际研究中心国际顾问委员会。
陈先生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查尔斯•鲍威尔勋爵   英国上议院议员

鲍威尔勋爵为英国上议院议员,并多年担任时任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的私人秘书、外交顾问和国防顾问,随后在约翰•梅杰担任英国首相前期担任同样的职务。
鲍威尔勋爵自1992年起涉足国际商业领域,担任怡和洋行、香港置地、文华东方酒店、路威铭轩等集团和公司的董事会成员。
鲍威尔勋爵多年以来一直担任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及英国商务大使。他经常作为怡和集团的代表到访中国,并受多位中国领导人接见,其中包括他曾陪同撒切尔夫人与邓小平同志会面。鲍威尔勋爵还多次陪同数位英国前首相梅杰先生、布莱尔先生、卡梅伦先生访问中国。鲍威尔勋爵于2016年在上海与前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同志会面。他也是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理事会主席。
鲍威尔勋爵于1963年毕业于牛津大学。

王 韧     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原中国农科院副院长
王韧先生,原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助理总干事,现任深圳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他1978年山西农学院(现山西农业大学)农学系植保专业毕业,1982年中国农科院研究生院获农学硕士学位,1985年美国佛吉尼亚综合理工大学(Virginia Tech)昆虫系获博士学位。多次在国内外参加过现代管理培训。
王韧先生曾在山西大学生物系任助教;曾在中国农科院生物防治研究所先后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曾在英国国际生物防治所任主管项目的副所长;1994年11月经国务院任命为中国农科院副院长,1995年12月回国就任。他2000-2007年在菲律宾国际水稻研究所任主管业务的常务副所长,后受聘在美国华盛顿世界银行担任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 (Consultative Group on International Agricultural Research, CGIAR)秘书长,兼任世界银行国际农业研究基金秘书处执行秘书(世行局长级)。王韧先生2010年10月回国,再次担任中国农科院副院长;2013年2月-2018年3月,担任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助理总干事,负责FAO 农业与消费者保护部门 (Assistant Director General, FAO Agriculture and Consumer Protection Department),是联合国机构中农业领域任职级别最高的中国人;2018年3月接受深圳华大基因集团邀请,提前结束在粮农组织的任职,赴深圳担任华大基因董事长特别顾问。
 

 

魏高思     硅谷银行荣休主席

魏高思先生曾任硅谷银行金融集团首席执行官。
魏高思先生担任亚洲协会、硅谷教育基金会(The Equilibrium Capital Group)、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青年家庭中心协会董事会成员,也是湾区委员会执行委员及董事会成员,在2006年至2012年期间担任旧金山联邦储备银行董事。
魏高思先生曾被《美国银行家》杂志评为“2008年度最佳银行家”,并在2009至2010年连续被安永会计事务所评为“年度最佳企业家”,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政府曾向他颁发“创新贡献者奖”。在2013年获得上海市政府颁发的“白玉兰纪念奖”,此奖是表彰为上海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籍人士。
魏高思先生拥有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及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学位。

以上演讲嘉宾安排以论坛当天出席为准!

 

参会方式

【参会对象】仅限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师、在读学生、校友、合作伙伴参加(定向邀请);

【会议语言】中英文演讲(配同传),请携带有效证件及名片到会场领取同传耳机;

【报名方式】 教师、在读学生请咨询各系或项目办公室;校友请洽询校友中心;

【签到注册】请按照您收到的参会确认短信内容进行签到注册;本次活动不接受现场报名。

 

注:参会名额不可转让,主办方(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保留此次大会的最终解释权

现场席位有限,先到先得,报名从速。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PD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