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朝阳行动”踏上征程

2018年5月7日,由42名硕博连读项目学生和3名带队老师组成的“朝阳行动”支教队伍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朝阳出发。这是复旦管院筑梦霍邱学子的第五个年头,薪薪之火在复旦管院人之间代代相传。

5月8日一早,支教活动在霍邱县临淮中心学校、大兴小学、后楼小学、双门小学和莫店小学5所小学同时拉开序幕,当地师生热烈迎接管院学子的到来。本次支教活动将持续两个星期,在此期间,支教队员将与当地孩子们共同度过难忘的一段时光。

简单的自我介绍环节之后,各组支教队员与当地学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破冰活动”:画笑脸、反口令、萝卜蹲、击鼓传花等等小游戏。“破冰活动”使得老师和同学迅速熟悉,为之后两周的师生交流打下来很好的基础。

大兴小学里,在会计系的朱晓琦同学的开场中,她强调了一些基本的课堂规范,建立了规则,告诉孩子们“课间可以和老师们做朋友,上课必须严肃认真”,为后续的课堂纪律管理做了铺垫。十点二十分,随着上课铃声的打响,临淮中心学校第一节支教课程——信息技术开课。尽管当地停电,但赵曦同学做了充分准备,他以风趣幽默的教学故事和教学互动游戏使学生充分参与课堂,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中心校1组的科学课上,周宁远同学设计了有趣的植物种植课程,带领当地学生了解植物种子的相关知识,还前往户外播种“格桑花”种。写字课上,宿杰同学介绍了汉字的起源与基本笔画;体育课上,董春辉同学带着当地学生进行了紧张激烈的折返接力比赛,孩子们互相的呐喊助威声响彻操场;品德课上,李敏男同学介绍了不同购物场所的特点和区别,还模拟了不同情境让小朋友们选择购物场所;语文课上,付原同学认真地讲解课文和生词,并带他们领悟“要遵守规定”的道理。

在莫店小学,任教同学发现大多数同学都写不全26个字母,于是临时决定用一节课来教当地学生写和读字母。

霍邱县风景秀丽,绿水青山环抱,五年的支教活动见证了霍邱县的地方经济教育的发展,见证了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与当地教育共谋发展的初心与坚持。五年来,当地的教学设施不断改进,当地师生教育条件有了明显的改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持续关注霍邱临淮岗乡的教育文化发展,支教师生不断提升支教活动的质量,也为当地的教育对口交流不断带来新的生机。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8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