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逻辑思维

2018年6月7日晚,我院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来自DDI智睿企业咨询的中国区顾问陆敏女士做客职业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教你一套逻辑思维——解决问题不头痛”的讲座。问题与决策无处不在,对于具体问题的不同选择,决定了当下你是谁,也决定了未来的你往何处去。陆敏女士为在座的同学们深入剖析了如何提高决策质量,避免决策陷阱,并做出更完善的决定。

陆敏女士拥有近20年大型企业及外资企业业务营销,人才培养和发展的实务经验。她的工作领域涉及品牌推广,营销队伍的管理,组织培训体系的搭建,人才发展项目的设计等。陆女士尤其擅长组织人才的发展,并致力于领导力培训和发展的深入实践和研究。

讲座开场,陆敏女士首先带领大家进行了名为“潜艇终结者”的互动游戏,启发大家了解自己的决策习惯。现场参与者分成四个小组,每个小组选举两位决策者在大家的帮助下,以提问的方式在有限时间内锁定潜艇所在位置。这个游戏展示了在信息不充分、时间紧迫的环境中每个人做出决策的习惯与偏好。游戏结束后,陆女士以游戏复盘的方式帮助大家总结出决策的四大陷阱,分别是仓促决策,独断独行,逃避决策和分析瘫痪。陆女士用大家熟悉的场景将常见陷阱情境分为工作情境和个人特质,告诉大家落入决策陷阱的主要原因是没有一个解决问题的程序。

如何避免决策陷阱?陆敏女士基于分析逻辑学逐一剖析了解决问题的五步曲。首先要做的是定义决策的期望结果,决策准则和决策内容。这一步非常重要,因为沟通的困境大部分源于沟通双方标准的不同。其次要做的是收集数据和阐明讯息,这一步是为决策提供支持和方向。第三是衍生意念和创造方案,可以用头脑风暴法拓展自己的思路。第四是评估方案,去芜存菁。陆女士着重介绍了几种常用的评估模型,帮助大家有效做出决策,比如投入/影响分析法用在最初的方案筛选,准则评估法侧重在标准的确立,T表利弊分析法评估两个方案的优劣,而风险分析法适用于需要强调风险及应变措施的决策。第五是传递方案,实践决策,需借助各类表单增进沟通以促进决策的落实。

最后,陆敏女士用3加3决策原则总结了当晚的分享,希望大家在作决策时能询问3个人并思考出3个方案,让自己的每一个决策都能最优化。问题解决能力不仅仅是能力,更是一种习惯。本场讲座为大家提供了详尽而清晰的逻辑决策方法,让同学们能更轻松的面对未来职场人生的问题挑战,避免陷阱,做好决策。职业课堂将积极打造更为精彩的职业发展平台,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欢迎大家的积极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