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商学教育Jam论坛聚焦中国商学教育

2018年6月12日下午,全球商学教育Jam论坛——中国分论坛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行。此次论坛聚焦“中国商学教育的挑战与展望”,在场嘉宾从全球商学教育的现状与挑战展开,结合中国本土社会与经济形势,以商学院、企业雇主、校友、学生和媒体的多样视角切入,对商学教育在中国的发展及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波士顿大学奎斯特罗姆商学院N. Venkatraman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

论坛伊始,陆雄文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商学教育的发展情况。他提出,中国商学教育具有国际对标、重视质量、具有中国特色等特点。管理教育中的很多理论、方法具有普适性,中国商学教育在学习西方先进教学模式的同时,也加入中国特色的案例以更好地实现本土化。目前,中国商学教育在国际上的竞争力逐步增强,但仍存在着以资本为导向、偏功利化,师资培训不到位,缺乏颠覆式创新等问题。

随后,陆雄文教授和N. Venkatraman教授提出了本次论坛讨论的六大议题,并与线上观众就商学教育的价值、跨学科研究、商学教育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进行了互动。针对观众对于MBA如何保证培养质量的疑问,陆雄文教授指出要将学校的自律与外部认证体系相结合。就面对创新商学院模式的学术机构,传统商学院如何保持竞争力的问题,陆雄文教授认为商业办学机构需要与大学合作,才能真正培养人才,传递正面价值。关于如何客观评估MBA、EMBA教育的价值,N. Venkatraman教授认为,首先要将管理教育民主化,而后引导整个社会思考企业如何创造社会价值,“管理教育的使命就是要在创造经济价值之外具有影响力”。陆雄文教授也提出大学要自律、坚守,管理教育本身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具有社会使命感的人才。他强调,责任教育是管理教育的重中之重,要让管理教育真正起到推动社会进步的作用。

接着,现场嘉宾在讨论后以小组形式分享研讨结果。就中国管理教育的发展和中国经济发展及全球化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嘉宾提出管理教育的发展,是中国经济发展的结果,同时也能够帮助中国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中。而目前,中国现有的管理教育模式受到全球化的冲击,管理教育者要对全球化的性质进行判断,从市场需求出发,帮助学生培养长远应对经济全球化的能力。

有嘉宾认为,中国管理教育在培养学生开放心态、开拓精神的同时,可以通过选择合适的生源、设置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注重教授群体的多样化、引进多元授课模式等方法培养精通英语、懂得管理知识技能、同时又具备跨文化管理能力的“中国外向型”人才。在商业环境发生巨变的背景下,就管理教育如何针对千禧一代进行转变的问题,嘉宾认为管理教育需要与年轻人的兴趣点相结合,进行更具开放性的课程设计,并且强调要注重在课程中培养年轻人的领导力。关于中国如何分享中国管理教育的经验与特色,现场嘉宾也提出了运用具有中国特色的案例、建立更广阔的交流平台、鼓励教师流动等方法,中国商学院在帮助中国产品做好全球品牌建设的同时,也要做好自身的品牌推广。

最后,N. Venkatraman教授对此次论坛进行总结发言,他以能力、案例、好奇、背景、合作等关键词概括了管理教育成功的关键所在。

全球商学教育Jam论坛由波士顿大学奎斯特罗姆商学院于2014年首创,通过在不同国家和区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与论坛,探索商科教育在世界范围内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趋势。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受波士顿大学奎斯特罗姆商学院邀请成为本次中国会场的唯一主办方,在开展线下论坛的同时也在WebEX平台进行直播,此次有近六百位用户参与中英文直播,留言提问数超过100条。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办公室

2018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