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职场”活动聚焦咨询顾问的成长之路

2018年10月20日, 我院职业发展中心成功举办了“对话职场”系列活动“咨询顾问的成长之路”专场。本次活动邀请到三位来自咨询行业的复旦管院校友为大家共同解读咨询行业,近百名同学参加,现场座无虚席。

首先,来自波士顿咨询的马潇校友分享了在咨询行业的成长经历,讲述了自己从一名实习生成长为咨询顾问的过程。她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了咨询顾问的职业发展路径,并从独立思考、专业知识、团队合作,沟通交流、时间管理等多个维度分析了咨询顾问应具备的素质能力。最后,马潇校友针对咨询行业的面试过程及如何准备case interview给了同学们很多的建议。她指出要养成深度思考的习惯,定期整理行业最新动态与各方观点,多问为什么,训练自己的思维能力,提炼总结出自己的观点。

接下来,来自怡安翰威特咨询的董欣欣校友向大家分享了8年在咨询领域的职业发展经历。她从出入职场、迷茫探索、游刃有余三个发展时期,将职场小白到行业精英的进阶蜕变历程娓娓道来,这期间有痛苦、有迷茫、有付出、有收获,正是对咨询的热爱,让她坚持了下来,找到最真实的自己。最后她向同学们提出了四点中肯的职场建议,“学习、观察、思考、交流”。

最后,来自德勤咨询的毛虹校友讲述了自己MBA毕业后进入了咨询行业的故事,在工作、生活、专业领域变化让她对咨询有了更深的理解。咨询行业对于人才要求是不断探索,坚持学习,富于挑战;在追寻的道路上会遇到很多问题如平衡工作与生活、规划全新职业发展等,需要大家坚定自己的选择,认清自己的优势特长,认真规划好职业的发展道路。

在随后的嘉宾互动环节,三位嘉宾分别就咨询顾问具体一天的工作内容、对咨询行业的理解、咨询行业的苦与乐等问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观点,同学们纷纷对自己的职业发展困惑向嘉宾们进行了提问,包括咨询行业选人标准,如何获得实习机会,转行咨询的可行性等。校友们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详细解答。随着互动交流的结束,此次“对话职场”之咨询行业专场活动圆满落幕。通过本场活动,同学们对咨询行业及咨询顾问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职业发展和工作选择上都收获了诸多有益的启发和洞见,开阔了眼界。后续职业发展中心将在近期带来更多的“对话职场”系列精彩活动,欢迎大家踊跃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