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 CxO Talk 聚焦传统与创新融合的人才发展之道

2018年10月23日,以“人才引力场”为主题的联•首 CxO Talk在学院成功举行。万宝龙德国汉堡总部人力资源及组织架构执行副总裁、执行董事会成员萨沙·施耐德(Sascha·SCHNEIDER),GIA珠宝设计师、Ella Bee珠宝工作室创始人及首席设计师、时尚专栏作家、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校友毕群作为嘉宾出席此次论坛,与现场企业管理人共话人才的发展与转型之道,深入揭示奢侈品牌的人才观、传统与创新融合赋予人才的启迪,以及高潜力人才的多元发展路径。

论坛伊始,Sascha·SCHNEIDER以“传统与创新融合赋予人才的启迪”为题发表主题演讲,从万宝龙的发展历程、企业传统、传统与创新融合下的企业人才战略几方面进行了探讨。作为一个植根于书写艺术的奢侈品品牌,百年来万宝龙不断履行自身对于文化事业的坚定承诺,树立了质量上乘、卓越、开放、灵活、可信赖的企业价值观。在信息时代,万宝龙以不断创新突破的先锋精神,推出了虚拟现实笔记本、智能腕表“Summit”等智能产品,加强与年轻一代消费者的对话。

Sascha·SCHNEIDER特别介绍了万宝龙的人才战略,万宝龙鼓励员工展现自己,实现卓越。企业为员工发挥自我提供了很大的空间,一方面,充分照顾员工的感受,另一方面,也要求管理者确保企业拥有最优秀的人才。就如何保证人才的优质,他提出了几条原则,一是不要雇佣自己不信任的人;二是当你想要促使员工发生改变的时候,立即行动;三是把最优秀的人才安排在机遇最大的职位上,而不是最棘手的问题上。另外,发展潜力和与企业文化及价值观的匹配性是万宝龙在招聘员工时的重点考虑的因素。他提出,在传统与创新融合的背景下,学习敏锐度(learning agility)对于人才的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习敏锐度由结果敏锐度、人际敏锐度、心智敏锐度、变革敏锐度、自我意识等因素构成。企业会格外青睐那些富于自我认知与自我提升意识、善于应对复杂问题、充满激情、具有开拓精神、直面变革的阻力与压力、引入新思路、新观点的人才。

随后,Sascha·SCHNEIDER与毕群校友围绕职业发展与人才选择进行了对话。毕群校友认为,在职业道路上,重要的是要保持好奇,知道自己喜欢和擅长的到底什么,对于团队和企业而言也是如此。她同时拥有着珠宝设计师、商人、时尚专栏作家等多重职业和身份,也欣然接受“Slash Women”的标签,她提到,当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去学习,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就是她当时送给自己的礼物。要确保自己走的每一步都是足够尽力,每一步都是新的开始,同时为自己的目标职业随时做好准备。另一方面,“Slash”其实并不容易,她建议现场观众要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既要深入挖掘自己的内心世界,也要和周围不同的人交往。Sascha·SCHNEIDER强调自我意识的重要性,要勇于突破自我,进行改变,但更重要的是足够坦诚、足够开放,成为一个真诚的人。他认为,就算是年轻人,也要敢于表达自己的看法,挑战现有的规则。在职业道路上,不仅要考虑当前的市场,同时要考虑整个行业的前景。那些学习能力强、行动高效、感知敏锐、有能力承担更高职位的员工,是企业所需要的高潜力人才。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