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高效沟通背后的神经科学

2018年10月23日晚,我院职业发展中心邀请到NeuroEdge脑优势领导力中心创始人、组织心理学家朱丽艳女士做客职业课堂,为同学们带来了主题为“高效沟通背后的神经科学”的精彩演讲。

朱丽艳女士是首批致力于在中国市场推广神经科学应用的倡导者,她拥有伦敦大学组织心理学硕士学位,以及麻省理工斯隆商学院应用神经科学研修证书。讲座伊始,朱丽艳先为大家讲解了什么是神经科学。神经科学是一门研究神经系统的学科,其主要研究对象是大脑。大脑分为三个部分:爬行脑/脑干–负责吃喝玩乐;情绪脑/边缘系统–掌管情绪、注意力、及情感;和思考脑/大脑皮层–管理思维逻辑、空间艺术、及语言能力等。三个部分通过神经相互连接,各自作为独立的系统分别运行,各司其职。

随后,她介绍了大脑的运作原则,依据大脑对外界的感知通常分为威胁和奖赏两种回路。在遇到威胁时大脑会产生恐惧回路,对自然和社交威胁做出反应,比如分泌皮质醇与肾上腺素等压力激素。皮质醇会作为二手压力传染给身边的人,还会使人发胖。奖赏回路也叫奖赏中心、愉悦中枢,这是人对自然和社交奖赏产生的反应,同时分泌多巴胺、血清素、催产素等快乐激素。催产素又称爱情荷尔蒙、拥抱荷尔蒙、信任荷尔蒙,同时也是皮质醇的天然解药。在介绍了大脑的运作原理之后,朱女士启发大家思考,如何在日常与人接触的时候,最小化的让对方感知威胁,最大化的让对方感知奖赏。

朱丽艳通过SCARF模型为大家解释了人类情感的五大需求。SCARF模型包括五个模块:Status, Certainty, Autonomy, Relatedness, 和Fairness。Status地位感:我是否被尊重和赏识? Certainty确定性:我是否在信息圈中?在职场沟通中,我们可以通过可视化、细节化、明确时间轴给予他人确定性。Autonomy自主性:我是否被给予选择权和控制感?职场领导可给予下属适当引导让其自主发展。Relatedness相关性:我是否有归属感?她围绕这点分享了如何分泌快乐激素-催产素的方法。

最后,她借由生动的例子为大家讲述,有研究表明出于生存本能,人更容易看到对自己不利的东西,3个好消息才能抵消1个坏消息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沟通时需控制好情绪,保持积极的态度、同理心和微笑,对方80%接收的是情绪信号, 20%接收的才是所沟通的内容。沟通的时机也很重要,人处于饥饿的时候皮质醇会升高,选择合适的时间进行沟通也能影响成功的几率。

本场讲座为大家提供了全新的视角看待职场与生活中的沟通,从传统的行为和技巧层面具象到生理和神经系统反应的层面,帮助大家道术兼备地应对沟通提升效能。整场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职业课堂后续将继续精彩不断,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职业发展交流平台,期待同学们的关注和参与。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