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华永道全球主席罗浩智做客复旦管理大师论坛

2018年10月26日晚,普华永道(PwC)全球主席罗浩智(Robert (Bob)E. Moritz)做客复旦管理大师论坛,以“机遇与挑战:应对新的经济与贸易环境”为题,与现场近两百位复旦学子分享在新的经济与贸易形势下作为一个领导者的应对之策。我院财务金融系蒋肖虹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普华永道(PwC)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服务机构之一,自2016年7月1日起,罗浩智先生担任普华永道全球主席。此前,罗浩智先生在普华永道曾担任多个领导职务,包括普华永道美国的主席和高级合伙人、普华永道美国审计业务领导人以及美国纽约主管合伙人。在他任职期间,普华永道加强培养、留住关键人才,积极扩展各方面的业务能力,着力改善服务质量,提升了品牌和声誉。在本次论坛中,罗浩智先生多次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自我感悟为例,为同学们深入解析当今市场的发展趋势和CEO们应当具备的多种素质。

论坛伊始,蒋肖虹教授介绍了罗浩智先生及其公司,并对讲座内容进行了导引,将观众引入了论坛的话题。

随后,罗浩智先生首先介绍了PwC公司的发展情况,在演讲的第一部分,罗浩智先生介绍并分析了正在改变和重塑当今世界的五种趋势,他指出,这些正在影响世界、影响社会的趋势不仅表现在宏观层面上,对于每一个微观的公司组织来说,这些趋势同样产生着影响。

在五种趋势中,第一种便是经济实力的调整和转移。在过去的几十年中,随着市场不断扩大,经济实力和权力逐渐由西方转移到东方。

第二种趋势是人口的迁徙。人口总量的变化和人口增长的速度都对经济的发展造成了影响,这一点在人口大国中国和印度身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第三个趋势是城市化的发展。人口的增长和转移促使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城市中心发生转移。这就要求城市的规划者和领导者们不仅要考虑到城市现今的发展,更要将城市的历史和未来的发展趋势结合在一起统筹考虑。

第四个趋势是资源的短缺。他以谷歌、阿里巴巴、苹果和亚马逊等几家大公司为例,说明当前公司面临的最大挑战不是人才、资金的短缺,而是对于洁净的水的需求。

第五个趋势是技术的发展。如何使科技更好地服务生活也是领导者们要重视的问题。与此同时,我们还面临很多短期问题,其中,商业体系与模式的混乱,产业边界的模糊,人们对于机构和技术不断降低的信任等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

演讲的第二部分,罗浩智先生展示了PwC在2018年做出的CEO调查报告。调查结果显示,在PwC选取的全球两千位CEO中,有57%的CEO对经济的发展保持乐观态度,他们相信在未来的一年内,经济会继续保持增长的势头,其中,69%的中国CEO也保持乐观,这一比例大于世界平均比例。与此同时,关于如何看待未来经济发展这一问题,42%的CEO对于自己的观点非常自信,中国CEO们在这一问题上的比例与世界平均比例一致。该调查报告也显示,除了技术更迭速度、网络威胁等老问题外,CEO们也开始重视诸如恐怖主义、气候变化、人口增长等他们无法控制的新问题带来的挑战。

演讲的第三部分,罗浩智先生从世界的视角看中国的发展,分析中国可能对全球经济带来的影响和启示。他指出,中国CEO们的思想更乐观,更开放,他们现在拥有技术、人才和互相间的信任这三种重要特质。根据调查结果显示,目前全球CEO们的投资首选国中,中国位列第二,仅次于美国。他们认为,中国的开放速度和“一带一路”进程将直接影响到世界经济的发展速度。

演讲的第四部分,罗浩智先生分享了他关于领导者应该具备的特质这一问题的看法。第一,做一个具有全球眼光的当局者。领导者不仅要具有全球的眼光,还要考虑在决策、管理和营销的过程中,如何与使自己与员工、客户等个体建立联系,根据不同个体的差异调整自己的决策和实施方式。第二,做一个拥有高度整合力的“政治家”。领导的核心是如何激发他人做出自己从未想过的事。在这个维度上,就要求领导者参与、聆听、做出反应和调整。第三,做一个精通技术的人道主义者。在应用技术的基础上,领导者要充分考虑到技术与人的发展之间的平衡与合作。除此之外,罗浩智先生还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向大家强调,“互信”非常重要。年轻人在职场上一定要注意这一点,才有可能得到更多机会,得到更多人的追随,并最后成为一个好的领导者。

在问答环节,我院学子们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提问。罗浩智先生对提问做了一一解答,给予学子们许多启发。历时两个小时,本次论坛在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复旦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商界领袖近距离接触,与国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