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之“新经济下投资银行的发展趋势”专场圆满落幕

2018年10月24日晚,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谢屹璟先生作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以“新经济下投资银行的发展趋势”为题,向大家分享了他的职场故事以及在新经济资本市场领域的经验见解。

谢屹璟先生是华兴资本的联合创始人,目前担任华兴资本董事总经理兼医疗行业团队主管,负责管理本集团医疗行业相关的财务顾问业务。谢屹璟先生曾任职于瑞士信贷的投资银行业务部,参与并主导了亚太地区诸多领先企业的融资和并购项目。华兴资本是专注于中国新经济业务的领先投资银行及投资管理公司,截至2018年3月31日,华兴自成立以來已为约700项交易(总价值超过1,000 亿美元)提供顾问服务,新经济投资方面的资产管理规模约为41亿美元。

讲座伊始,谢先生分享了一个关于投行家和独角兽的故事。他把美团和点评两大互联网竞争对手如何在华兴资本的推动下战略合并的故事娓娓道来,将投行并购业务的特色淋漓尽致地展现在了同学们的眼前。

之后,他分享了对当下新经济发展的行业洞察观点。他认为:一、新经济超级周期正在助力中国经济转型,当今在中国发展成为独角兽的平均时间为四年,而在美国为七年。二、新经济金融是新经济超级周期及金融超级周期的交汇点,为中国金融服务业开辟了快车道。简明的行业介绍让同学们对整个新经济金融领域的发展有了基础全面的认知。

谢先生还向大家讲述了华兴资本这家投资银行从一家初创公司发展成为国内一线的新经济金融机构的历程:不仅有创业初期的艰辛与不易,过往项目经历的波折和成就,还有企业的使命和愿景。让同学们了解到了华兴内部“漏斗模式”的项目筛选系统,部门之间高度协同的商业模式,可靠的防火墙合规机制,独特的合伙人文化等,这些都帮助华兴资本吸引并留住了行业内的优秀人才。

演讲结尾,谢先生给未来想进入投行领域的同学几点建议:一、拥有坚强的毅力、韧性和高效的执行力。二、To be on time, be prepared and be engaged。三、追求卓越,拥有创意和想象力。最后,谢先生还分享了一些全球优秀企业管理者的至理名言,给同学们留下了思考和回味的空间。

在问答环节中,不少现场学生提出了对未来职业方向的迷茫及对投行领域的其他困惑,谢先生一一作答并给予了鼓励。至此,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一场“金融家之夜”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