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之“金融行业面面观”专场圆满落幕

2018年10月31日晚,国泰基金副总经理陈星德导师与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董事熊毅先生作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家之夜”系列活动,两位嘉宾分别以“资管新规对行业人的影响”和“外资银行的交易银行业务”为主题,向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各自所在工作领域的经验见解。

首先带来分享的是国泰基金的副总经理陈星德导师,陈导师曾任JP Morgan旗下上投摩根基金管理公司督察长、副总经理,瑞银(UBS)集团资产管理董事,并于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及江苏省人大常委会任职。陈星德先生也是我院CDO企业导师。

陈导师首先介绍了资管行业的三个特点,即高杠杆、由委托人而非管理人承担风险、委托人和管理人之间存在重大的信息不对称现象,因此需要监管机构对金融机构进行规范。接下来陈导师讲述了资管新规出台的背景,证券投资基金是最初的正规资产管理方式,从2008年开始随着银行利差缩小,利润空间收窄,银行理财产品作为新的业务开始出现,但这些产品多投资于流动性和信用评级较低的资产,在出现违约的情况下,如果实施刚性兑付最终风险将由政府承担,因此需要规则改革以加强监管。

陈导师还谈到了资管新规对民营企业融资的影响。民营企业从银行渠道贷款困难,融资需求无法被满足,因此只能通过非银金融渠道进行信贷。目前资管行业还存在一些不规范的现象,但一定程度上满足了民营企业融资的需求,资管新规如果立即切断这部分资金供给,将会造成民营企业的经营困难和民营经济的失速下滑。

随后带来分享的是德意志银行环球金融交易业务部董事,大中华区现金管理产品主管熊毅先生。熊先生于2018年9月入职德意志银行,目前主要负责大中华区现金管理产品业务。熊先生此前曾在汇丰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摩根大通银行等著名外资金融机构从事现金管理产品开发,设计,推广等工作,拥有超过18年的银行业从业经验,熟悉中国及亚太区其他国家和地区的法规监管环境,曾主导和参与了诸多领先本土和跨国公司的境内和区域现金及流动性管理方案的设计和实施。

熊先生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外资银行中交易银行业务的分工,主要包括现金管理、贸易融资和证券托管三个具体业务部门。其中现金管理部门主要对接公司的司库,其职能是为客户设计现金管理方案,使客户通过便捷的方式收付资金,并提供小额理财业务,通过搭建资金池帮助客户优化现金管理。

接下来熊先生讲述了外资银行的产品设计理念。首先是全球化,内资银行在服务中国企业的全球业务时存在一定局限,而外资行则可以利用其全球化的网络优势提供完善的服务,提升客户体验;其次外资银行对新技术敏感度更高,追求用先进科技来完善产品;最后是拥有完整而严谨的产品研发体系和生命周期的管理流程,在新产品上线时必须得到合规/法务/技术/税务等所有相关部门的同意,以确保产品的质量。

最后,熊先生分享了外资银行的企业文化是以合规、诚信和多元化为导向的,并介绍了外资银行的前中后台不同部门的职能分工和典型的职业发展路径,为同学们的职业选择提供了建议。

在问答环节中,不少现场学生提出了与资管新规和外资银行相关的问题,两位嘉宾都分别做了详细的解答,并在接下来的分组交流环节与同学们展开了深入的探讨。本次活动圆满结束,敬请期待下一场“金融家之夜”活动。

 

职业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