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αi社会价值共创”颁奖典礼暨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在我院举办

2018年11月12日,第三届“αi社会价值共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颁奖典礼在学院成功举办,来自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的百余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共同见证2018年价值共创各大奖项的揭晓,分享企业价值共创前沿实践趋势。

本次活动由我院市场营销系蒋青云教授主持,我院吕长江副院长、中智关爱通潘军总经理作为活动发起方代表为活动致辞。

四项大奖全方位展现价值共创优秀实践

第三届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于2018年7月启动,历时近4个月,邀请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西交利物浦大学等国内11所著名高校,和管理学、环境、法律、传播、营销、公共管理等专业的14位教授,在93个申报案例中评选出25个案例获得2018年社会价值共创的四大奖项。

华硕电脑股份有限公司、朗诗绿色集团、可口可乐中国等企业、公益基金会、政府组织分享了企业社会责任案例卓越奖、优秀奖、精准扶贫典范奖及公益组织典范奖四项大奖。

发布2018年社会价值共创优秀案例六大趋势

在本次颁奖典礼现场,商道纵横合伙人刘涛发布了2018年社会价值共创卓越案例六大趋势。自2016年价值共创案例评选启动以来,项目组基于价值共创案例库,结合年度优秀价值共创实践,每年度发布企业共创实践的六大趋势,为企业开展价值共创项目提供指导。

基于对本年度进入初评的93个案例及复评的25个案例的深入分析,2018年社会价值共创案例展现出以下趋势:重视科学规划、长期投入带来丰富成果、可复制的精准扶贫模式、环保注重实际成效、社会创新与新技术应用、“企业基金会”的发展机遇等。

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分享价值共创前沿实践

在价值共创前沿实践主题演讲环节,NU SKIN 如新善的力量总监赵金先生、爱德基金会援非项目部负责人郑蔚女士以及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对口支援一处陈晓云处长从企业、公益基金会以及政府三方视角分享了自身在价值共创领域的实践和经验。

赵金先生讲述了如新在先心病救助项目历时十年、不断突破的价值共创实践,展现如新致力用“善的力量”创造更多微笑这一理念。

作为爱德基金会援非项目负责人,郑蔚女士分享了爱德基金会是如何将中国的扶贫经验进行国际化探索,与弘顺咖啡等中国企业伙伴建立社企联合的公益平台,将咖啡从埃塞带到中国。

来自上海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的陈晓云处长肯定了企业在脱贫攻坚战役中大有可为,并从政企合作的角度介绍了上海市政府与企业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智力支援、干部人才支援等多个方面开展的精准扶贫实践,分享了政府与企业的价值共创模式与合作机遇。

商道纵横市场部总监吕秀娟女士发布《2018年CSR职业经理人调查报告》,发布企业CSR经理人问卷调查情况、企业CSR专职部门及人员整体情况、CSR职业经理人背景、薪资待遇等十大发现,并从提高核心工作能力、完善企业内部发展环境、构建企业外部成长网络三个方面提出对CSR经理人的成长建议。

“价值共创塑造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动力”论坛

本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在价值共创项目领域有着丰富实战经验的企业、公益基金会等多方代表,围绕“价值共创塑造企业可持续发展新动力”展开圆桌讨论。在复星集团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张翼飞的主持下,思麦公益基金会创始人黄岩校友、北京农禾之家农村发展基金会秘书长范洵、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宿彦慧、上海伟赛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兼创始人丁勇、中智关爱通扶贫项目负责人王一辛等多位嘉宾结合自身项目经验就价值共创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全新机遇发表意见。

2018年第三届“αi社会价值共创”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卓越案例评选由思盟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中心负责发起并组织,复旦管院提供学术支持,中智关爱通冠名赞助,是中国首个由高等院校负责研究设计,涉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战略规划与企业社会责任履行的案例评估体系。专家评委会成员均来自中国著名学术研究机构。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