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首 CxO Talk 聚焦人类2.0时代

2018年11月11日,第十辑联·首CxO Talk在学院举行。硅谷AI先驱、人工智能及认知科学专家皮埃罗•斯加鲁菲教授(Piero Scaruffi),霍尼韦尔中国总裁、霍尼韦尔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白宗义校友作为嘉宾出席本次论坛。我院管理科学系冯天俊教授主持了本次论坛。

论坛伊始,冯天俊教授对三位演讲嘉宾进行了介绍,并表示,本次论坛共涵盖三个方面(三个I):创新(Innovation)、投资(Investment)和人工智能(Intelligence),冯天俊教授通过进一步阐述上述三个方面,对论坛内容进行了导引。

论坛开场后,三位演讲嘉宾依次以创新、投资和人工智能为主题,深入探讨了高新科技和人类的未来问题。

硅谷AI先驱、人工智能及认知科学专家、《硅谷百年史》、《智能的本质》、《人类2.0》作者皮埃罗•斯加鲁菲教授(Piero Scaruffi)带来了题为《创新的未来》的主题演讲。他提出,目前的科技创新在多个领域都取得了极大的进步和突破,尤其值得关注的是生物科技。生物科技在五个领域对人类的生活已产生了重大影响或将改变人类生活:医疗诊断的革命性发展、基因重组、免疫疗法、延长寿命和设计婴儿技术。“这是一个比人工智能领域进步更大,也更真实的领域”。皮埃罗指出,“人工智能领域虽然大众关注度极高,但机器学习的方法目前存在着局限性,机器智能替代人类智能还需要很长一段路要走”。

皮埃罗教授认为,未来的科技创新将来自物联网、3D打印、生物科技、区块链等多种技术的融合,他在著作《人类2.0》中详细论述了每种科技的历史和趋势,并指出,这种融合将对人类生命本身的形态和社会形态带来革命性的变革,从而推动我们到达“人类2.0”时代。

霍尼韦尔中国总裁、霍尼韦尔特性材料与技术集团副总裁兼亚太区总经理余锋带来“运用高科技拥抱企业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科技的创新直接促进企业的发展与进化,并由此产生了三大发展趋势,即:关注智能产品与互联服务,制造业服务化,数字化推动行业颠覆转型。企业必然会在未来走向数字化商务,并专注于智能制造。

企业应当如何应对新时期的多种变化?余锋给出了四点建议:第一,重视人才问题。要落实数字化人才战略,人才问题要从领导层面抓起。第二,看4.0,做2.0。先把精益和质量做好,才能带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第三,要有精益创新的思路。消除浪费,提高速度,利用精益运营建立互联运营的基础,用数字化精益工具打破管理运营壁垒。第四,技术平民化。做基础性、社会性、平民性问题,才能产生社会性变革。

耀途资本创始合伙人、我院“校友导师计划”导师白宗义校友以“人工智能变革传统行业投资案例分享”为题,结合耀途资本公司的风投案例,阐述了在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时代投资机会以及投资方法论,物联网主要解决了万物互联和数据采集,而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主要是基于积累的数据进行深度挖掘,同时应用在金融、医疗、汽车等不同细分行业,提升效率及智能化。以耀途资本为例,投资地域上主要覆盖以色列及中国市场,以色列投资侧重于底层具有颠覆式创新技术,同时与中国市场有广泛产业协同的创业公司,重点覆盖芯片、传感器、核心底层算法等细分领域; 中国投资更偏向于应用类的技术公司,覆盖核心数据、平台及行业级应用领域,同时也注重建立专业的产业投资生态圈,帮助被投企业开拓市场,拓宽退出渠道。

白宗义校友强调,与B2C等商业模式驱动创新不同,技术驱动创新领域的投资对投资机构以及团队的专业度要求更高。必须站在全球的角度及高度审视底层技术不同路线之争,同类公司技术方案对比,商业化应用前景及场景等,势必要求这一领域的投资机构必须专注,聚焦,围绕产业生态布局唯有如此才能取得超额收益。AI共有三个要素:数据,强大的算法和强大的计算平台。白宗义指出,在AI这一大领域下,汽车智能化具有广阔的投资前景。要做好汽车的智能化和自动化,需要重视三个层面的技术:感知模块、决策模块和执行系统。

在冯天俊教授的主持下,三位演讲嘉宾进行了圆桌对话,就“高新科技与人类的未来”进行了深入探讨,对“硅谷成功者的共性”“如何看待AI大潮”等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在问答环节,现场听众从不同角度进行提问,三位嘉宾对提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历时三个小时,本次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联·首 CxO Talk 是由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打造的跨界领导力与跨越思维 “隘口”的开放式体验空间。每一辑将邀请1-2位国际化CxO,站上这一交互性“舞台”。他们是 “跨界者”与“跨越者”,将企业战略“翻译”成为本领域的执行语言,跨越从专业性到客户化的鸿沟。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同时能看到这位CXO本身的故事。让讲者更真实的面对自己,也面对舞台另一端的复旦人。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8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