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动员大会隆重举行

2018年11月20日下午2点,学院在李达三楼二楼报告厅召开迎接本科教学评估动员会议,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由院长陆雄文教授主持并作动员讲话,教学分管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吕长江教授主讲,李尧鹏党委书记等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出席。

会上,陆雄文院长就今天上午向校长汇报我院迎评工作情况作了通报,表示我院迎评工作得到了许宁生校长的肯定。同时,许宁生校长也指出,期望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炼管理学院亮点;突出管理学教育的特点;解释招本科生的意义及重要性,为教育部正式进入复旦大学检查做好充分的准备。此外,陆院长还表示本科教学评估需要集思广益,听取多方面,比如校友、毕业生、雇主的建议;要以先进为标杆,进一步挖掘问题;“以本为本”,加快推进本科教育,培养具有社会责任的领导者。

随后,教学分管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吕长江教授向与会教职工传达了本次教育部对我校、我院迎评工作的精神、要求及准备情况。

首先,吕长江副院长向大家展示了学校的“审核评估工作动员会”内容;解释了一个根本任务:立德树人;双一流(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两个所有(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职责),三全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五个度(达成度、适应度、保障度、有效度、满意度);介绍了教育部正式迎评工作时间、内容;要求全体教职员工高度重视本次迎评工作,迎评前认真学习《迎评学习资料》、《百问百答》、《学院自评报告》;张贴学校12张海报,制作学院本科办学特色、特色培养模式、创新教学改革宣传栏;迎评期间不得调课;尽量在校,不在校要请假;积极参与当天座谈会;以饱满的精神、积极的态度参与本次迎评工作。

之后,吕长江副院长向大家展示了“管理学院本科教学评估工作重点简述”,介绍了学院与五个度相对应的要点;本科培养定位:全面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使之具有良好的管理伦理观念和道德修养,掌握管理领域的基础知识,建立国际视野并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成为具有社会责任的领导者;本科办学8个特色亮点(新课程体系、全员导师制、学术兴趣班、朝阳行动、海外交流、本研贯通、第二课堂、学生成长基金);“1+2+1”创新培养模式;国际认证、UTD排名;学生成果、毕业去向等,并重点阐述了我院本科教学的不足与对策,以“促改”、“促建”。保障度方面:进一步加强师资建设、增加教学激励、积极鼓励教师参评各类教学奖项;课程质量掌控;学校教学设施的合理化建设,新院区的建设;有效度方面:进一步深入“本研”贯通,优化学术兴趣班,深入做好“朝阳行动”,建立更加科学的教学评估体系,做好国际再认证评估工作,并规划2020年,再次挑战自我,向UTD、QS世界排名更靠前一步;满意度方面,进一步完善学生发展体系,加强学生学习认知教育,继续做好留学生各方面工作。

最后,吕长江副院长表示管理学院在过去几年的本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这凝聚了全院教师的辛勤努力。我院不仅追求“国内一流”商学院,更追求“世界一流”商学院。根据学院目标,本科一直以来在尝试新的举措、新的行动,领先于国内商学院。虽小有成绩,但我们并不满足于现状。迎评工作是学校大事,更是学院大事,我们要全力投入,以建设“双一流”为标杆,“以人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以积极主动的姿态迎接教育部检查,持之以恒将本职业务做好,以学生为中心,孜孜不倦地把学生培养好是学院所有教育者的使命和根本任务。

 

本硕博教育中心

2018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