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际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论坛顺利举行

2018年11月23日,由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中国电子学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指导,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双创示范基地,联合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共同举办的2018国际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趋势论坛以一份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报告为核心,集结十位来自5G、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操作系统以及智慧城市、消费物联网、农业物联网、工业物联网、物联网平台、物联网应用等领域企业专家学者,共同回望与总结物联网产业的发展历程,一起展望与研判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

联动原素创始人&首席分析师李晓妍通过数据及案例总结了中国物联网产业发展的历程与现状,梳理了整个中国物联网产业从2009年物联网发展元年,到城市物联网、消费物联网以及工业物联网相继崛起,到2016年物联网产业全面发展,到了2018年物联网平台的风口过去,物联网产业再次回归平静,实际发展仍在推动,整个物联网产业开始回归理性。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凌鸿教授指出,当前国内智慧城市发展困局的症结在于—— 过度重视技术手段,而忽视系统思维和管理方法。他表示,现阶段智能城市发展需打破系统边界,完成系统集中,避免“大而全”,发展“小而美”;需要制定城市智慧标准,完成信息对接,并且建立适合长期发展的智慧城市商业模式。最后,凌鸿教授还预告了中心即将开启的智慧园区研究,将从城市微缩版的园区智慧化入手,系统性探索智慧城市的未来可能。

上海联通物联网运营中心产业链拓展总监虞祝豪指出,5G将创造新动能,增强移动互联并使能万物互联,从4G到5G 将会无所不在的弹性连接。他还提到,5G商用后不仅使能新技术,并将催生和重塑行业新应用。

深兰科学院首席算法科学家赵群河指出,AI将加速IoT发展,进入全新的AIoT时代。站在深兰科技的角度,AIoT将覆盖城市各个场景,引领城市走向智慧化。他表示,未来将是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慧城市新景象,人工智能在城市功能优化、产业创新升级、生活便捷、社会安全等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最终形成人机协同、生态多元的有机生态城市系统。

光轮电子CEO林添孝提到,互联网时代CPU处理器基本已经达到饱和;移动互联时代ARM处理器增长已经放缓;物联网时代MCU微控制器的发展即将启动。他强调:“现在,物联网的兴起带来了新的机会。如今,一个全新的、充满想象空间的操作系统市场机会正在开启。

作为物联网云平台的老兵,黄灼认为传感器、模组、云服务快速发展促使物联网连接大规模建立,大量连接入网的设备状态被感知的海量数据,形成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成为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分析和物联网行业应用核心价值。数据价值未充分展现是物联网产业目前面临的问题。

浪潮集团工业互联网产品总监张立志表示,数字化是将物理场景及行为转换为能在计算机系统还原表示成数字信息的过程,而企业数字化转型则是利用新兴信息技术与企业经营深度融合实现新增量价值的过程。

安徽朗坤物联网有限公司CEO徐珍玉提到,发展农业物联网就是要利用云计算,模糊识别等各种智能计算技术,对海量的数据和信息进行分析和处理,对物体实施智能化的控制,基于物联网技术应用进行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在智能种养、食品追溯以及电子商务三方面发展智慧农业。

京东Alpha智能平台总经理袁晓春表示,京东发展物联网,以技术改造此前建立的所有商业模式,致力打造全球领先的智能商业体,同时,京东会将技术成果全面对外分享服务,用技术创新和实践带动整个行业和社会的成长。另外,京东金融集团定位金融科技公司,坚持数据、用户、连接为三大关键点。

艾拉比市场副总裁万学靖从十年物联网推动设备厂商的商业变迁启迪物联网企业需要重视硬件+软件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他强调,软件和服务贯穿在IOT反馈回路中,物联网应用的智能进化源于持续的软件迭代升级能力。

作为中加物联网与区块链产业发展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庆渔堂创始人,沈杰表示,现有物联网商业模式以系统研发和销售为主,而物联网生态协同要求极高、复杂,并且行业意识形态尚未建立和成熟,物联网数据利用率低下,数据价值体系尚未建立,系统建设和运维成本高昂,限制大规模发展,行业物联网运营商群体尚未培育成熟。区块链融合物联网,将为其带来曙光和新的机遇。

 

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

2018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