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案例教学工作坊第五讲举行

2018年12月27日,由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组织的案例教学工作坊第五讲在我院举行,这是2018年案例教学工作坊系列讲座的压轴场。毅伟商学院资深教授、案例教学专家陈时奋博士受邀主讲,分享他30多年身体力行的案例写作及教学经验。包括本院在内,来自国内近十家院校的三十多名教师参加学习研讨。

本次工作坊的主题是案例教学实践。陈时奋教授以一篇自己开发的商业小案例《可口可乐智能型自动贩卖机》为例,向参会老师演绎经典的毅伟式案例教学全过程,并结合案例教学示范总结了案例教学的关键要点。在三个小时的工作坊中,案例写作的本质、案例教学的示范、案例教学法的精髓三个研讨议程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陈时奋教授认为,案例教学是一种和传统教学方法完全不一样的教学思路:传统教学方法更注重教师如何教,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法,对学生如何学关注不多;而案例教学法则相反,是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法,更注重学生如何学,相比并不太注重教师如何教。这就意味着案例教学法的核心是将教学目标中的知识点贯穿到案例教学过程之中,通过关注、引导学生学习的过程,从而达到帮助学生自己探索并掌握教学目标的目的。

为了更好地帮助参会老师理解案例教学法的本质,陈时奋教授以自己开发的教学案例《可口可乐智能型自动贩卖机》为课件,以毅伟商学院75分钟案例课堂时长为限,一气呵成,还原案例教学现场。陈时奋教授用精心设计的提问,引导“学员”剥开案例这颗“洋葱”,直至案例隐藏的经济学原理及管理决策问题。

此外,陈时奋教授还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提炼的案例教学经验和技巧。陈时奋教授坦言,看似随意的案例教学过程实际上都需要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剧本”,案例教学的过程就是引导学生按照“剧本”一步步揭示真理。演好案例教学“剧本”的关键是课堂管理,做到运筹帷幄,循循善诱,直至拨云见日。

陈时奋教授认为优秀的案例教学至少要做到以下三点:首先,教师要根据教学思路做好板书规划,确定每阶段讨论的目标和重点;其次要分解案例讨论目标分阶段引导学生达成每个小目标,教师发问的过程即引导学生说出小目标的过程;最后,为了实现完美的教学效果,需要一些特别的课堂管理技巧,如提前了解学生背景,分配好开放性和事实性问题的比例,确定最适合自己的教学风格等。

在工作坊的最后,陈时奋教授总结了案例教学的本质:在传统的授课模式中,教师是一个知识的主动传播者,扮演的是“德国导盲犬”的角色,需要拉着学生去学习掌握教学目标;而相比之下,案例教学的教师是引导课堂讨论的仲裁者,扮演的是“英国牧羊犬”的角色,需要主动地启发、引导和提示学生自发完成面向教学目标的探索路径。要实现理想的案例教学法,必须树立以学生学习为中心的理念,在教学实践中利用教师自身风格和课程资源不断完善这个中心理念。

陈时奋教授的案例教学示范和分享引发了参会教师的热烈讨论和深度思考。在工作坊最后,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于保平主任向陈时奋教授颁发了工作坊导师证书。张春依老师主持并作全年案例工作坊总结,希望全国更多教师关注并参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案例工作,在交流与思辨中实现中国案例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与共同发展。

 

商业知识发展与传播中心

2019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