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勤-复旦会计论坛系列讲座之一百六十

 

时 间:2019年4月2日(周二)下午14:00

地 点:史带楼604室

主持人:倪晨凯 副教授

演讲者胡楠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

主 题:浅谈文本挖掘在经管研究领域的应用——管理会计能力、创新、高管团队特征匹配、战略和管理层短视的文本度量和经济后果

 

摘 要:如何利用文本分析方法从公司披露文本中提取有价值的信息已经成为目前经管领域的一大研究热点。本次讲座将分享管理会计能力、描述性创新、高管团队特征(语言风格)匹配、公司竞争战略以及管理层短视等文本指标的衡量方法以及对应的经济后果研究。文本分析方法相比传统人工评分、问卷调查等研究方法,具备操作较为简单,数据质量受到较少因素干扰,可以实现大样本研究等优点。但要实现一项有深度的文本研究,学者们通常需要掌握从爬虫、PDF解析、数据清洗、中文分词到深度学习等大量复杂的计算机技术和自然语言算法。本次讲座还将系统讲述以上文本分析方法的操作流程,并且分享如何利用文本数据处理平台“文构数据”(www.wingodata.com)快速实现对文本特征的度量。

 

简 历胡楠,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博士毕业于德州大学达拉斯分校,师从Rajiv Banker。曾担任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副教授、威斯康辛大学以及新加坡管理大学教授和博士生导师。

胡楠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于运用交叉学科(会计、金融、市场、信息、计算机、文本挖掘、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方法来研究信息的价值。在会计、金融、市场、计算机科学以及信息科学等领域,共发表国际知名期刊论文和高水平会议论文80余篇,其中3篇UTD24期刊论文、4篇FT50期刊论文、5篇ABS 4区期刊论文以及17篇ABS 3区期刊论文。文章在Google Scholar被引超3200次,多篇文章单篇被引超300次,是Springer 出版社单篇引用全球排名前1%的作者,也是SSRN下载排名前10%的作者。

 

会计学系

201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