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管院人节开幕式顺利举行

2019年3月26日,2019年管院人节开幕式在我院史带楼友邦堂举行,学院共200余名师生参加本次开幕式。院长陆雄文、党委副书记赵伟韬参加活动。

活动以视频开场,往届的学长学姐们向大家展现了在海外求学经历中的心得体会,并送给仍在探索未来大学之路的年轻同学们一个深入了解海外学习的机会。

视频之后,我院党委副书记赵伟韬致欢迎辞。他以“追梦百年,知行致远”为主题,回顾了往届管院人节的盛况。在回顾复旦商科百年历史的时候,他对管院学子提出了期望,“身为管院的学生,不仅要在实践中学习、巩固、运用知识,更要有博大胸怀、远大理想,勇于面对时代的挑战,为了个人梦和中国梦而不断努力奋斗。”

紧接着,本科学生代表献上诗朗诵《追梦百年》。同学们以洋溢的热情,向革命先烈致敬,以新时代青年的视角,表达了对光明未来的向往。

随后,1998级校友王樯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经验。他提到,基本能力的构建是一个人成功的基础,学习能力、问题解决能力、沟通能力等对于个人长远的发展至关重要,应当在大学期间着重培养,而这恰恰是在校学生容易忽视的方面。他指出,大学生还应该具备以全新视角审视常规问题的能力。在分享的最后,学生代表献上由学院在读本科生亲手选材、设计、雕刻的印章作为校友情的见证。

学院发展事务办公室主任阎峰介绍了学生成长基金的概况。学生成长基金成立以来,受到了广大毕业校友的鼎力支持,在本科生海外交流、硕博生日常生活补贴以及博士生海外求学等方面提供了充足的支持。以王樯校友为代表的成长基金理事们为基金的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学生成长基金的帮助下,管院的海外朋友圈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规模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程度不断加深。越来越多的管院学生在基金会的支持下走出国门,为管院与国际知名院校之间的学术文化交流加油助力,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具有全球视野又深谙中国国情的管理专才和学术精英。

最后,陆雄文院长向大家再次重申了本科阶段的重要意义。他指出,本科教育的关键在于习得受益终身的学习和思考习惯,同时练就强健的体魄与强大的内心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此外,他引用校名、校训、校歌,以学长的身份向大家谈了他所理解的复旦精神。陆雄文院长表示,复旦精神的真谛在于在孜孜不倦、严谨端正追求真理的同时,保有独立的人格和独立的思考,对外部的思想进行批判地借鉴吸纳。此外,复旦学生还应该有家国情怀,以经世致用作为学习、工作的宗旨。最后,他也对在场的同学寄予了期许。他说,管院的高度、复旦的高度、中国的高度就取决于年轻一代的高度,要求同学们积极进取,为实现个人梦、中国梦不懈奋斗。

今年的管院人节将突出“国际视野”这一关键词,并将启动“Buddy Program伙伴计划”。我院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黄海介绍了该计划,党委副书记赵伟韬宣布项目启动,并与国际交流合作办公室主任许丽华、学工办主任周缨及学生代表一起,为Buddy Program揭幕。“Buddy Program”将针对初入管院的留学生,定期召集热心的中国学生和留学生新生结成伙伴,帮助留学生新生适应新的校园生活和文化环境,同时,也为中国学生提供了解海外文化的窗口。

  研工组

  2019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