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学讲堂聚焦工业4.0如何塑造制造业的未来

2019年5月8日,瓦克化学(Wacker Chemie AG)董事贺达博士(Dr. Christian Hartel)做客复旦问学讲堂,以“工业4.0如何塑造制造业的未来”为主题,与复旦学子分享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制造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所面临的战略抉择和实施路径规划,以及中国企业可以借鉴的经验。我院管理科学系冯天俊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贺达博士于1996年在德国康斯坦茨大学化学系取得理科硕士学位,并于2000年在日内瓦和法兰克福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了全球领先的战略咨询公司贝恩管理咨询公司的德国总部担任资深顾问。2003年,他进入了瓦克化学企业发展部。2015年,他担任瓦克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负责“瓦克数字化”项目,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以增强竞争力,开拓增长点。同时在他的支持下,“瓦克硅谷挑战赛”在今年首次成功举办。

论坛伊始,冯天俊教授以3个关键词:“德国”、“工业 4.0”和“公司”,分享了他对于论坛主题的见解。瓦克化学作为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企业,在工业4.0的时代中并未停滞不前,而是通过自身的智慧进行资源整合与创新,延续着百年企业的历史传奇。

主题演讲环节,贺达博士首先介绍了“隐形冠军”的概念,指的就是一些相对小但非常成功的公司,它们通常都是隐藏在不显眼且保密的幕后。瓦克化学就如同“隐形”的冠军一样,产品遍布不同的行业领域,应用性极其广泛,在不同的市场中,瓦克化学都占据着主导地位。例如其产品可应用于可再生能源中的太阳能以及绝缘体中;城市化进程中的油漆和建筑行业;日常生活中的化妆品行业和家居地毯行业;通行工具的电池和发动机;以及还有制药业、食品行业、电子行业等。2018年其销售额达到50亿欧元,其中多晶硅以及有机硅占据贡献比最大。

贺达博士表示,在如今智能时代,即便是传统制造业也正在迈向数字化与智能化。数据是世界上最伟大的新自然资源,这种资源对于18世纪来说是蒸汽动力,19世纪为电磁学,20世纪则是化石燃料,21世纪将会是数据。在工业4.0时代,机遇仍具有竞争性、有效性以及成功性。唯有擅于抓住机遇、掌握更多数据信息、依靠自身的敏捷性,通过数字化工具进行不断的创新,整合优秀资源才能跻身工业4.0时代并引导潮流的发展。面对变化,如果选择隔岸观火,故步自封,那么一家企业则无法完成华丽的转身。 

对于瓦克化学,他表示未来是无限发展的。在下一个10年,瓦克化学希望能成为化学工业中的“数字化领导者”,并将在三个领域进行创新:创新客户互动、创新流程和模式,以及创新合作模式。在数字化浪潮下,客户体验有时也将会是数字化的体验,作为企业,需要新的东西去吸引客户的注意力,从而提高产品的竞争优势。企业需要听取客户的意见与反馈,帮助自我进行更好的提升。加强与客户的创新互动,是企业不断发展的重要环节。针对客户互动的每一个触点,通过客户洞察来设计个性化的购买和使用体验,才会让业绩蒸蒸日上。我们需要利用现在的科技以及社交工具开展我们的营销自动化。再有发展模式不是固定统一的,世间万物都在发生着变化,因此在企业发展进程中,我们也需要掌握好行驶的方向并不断做出适宜的改变与创新。唯有“变”才能顺应时代的发展,保持新的活力,注入新的血液,继续扬帆起航。

与此同时,贺达博士也指出了合作的重要性。创新的合作模式应该是不受强制性约束的,一个团队里的每一个成员都应该是自由的,但是这种自由不是放肆的不遵守规则,而是每个人的思想自由,可以自由的提出自己的创新理念与大家进行头脑风暴与思想碰撞。每个人都能尽其能为团队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其次,作为团队合作,不能一味的受到时间的压迫,需要领导给予充足的时间,发挥团队的主动性,最后交出满意的答卷。

问答环节,现场学生分别就“工业4.0时代”、“企业转型的建议以及面临的挑战”、“瓦克化学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给予中国企业什么样的启示”、“如何实现从咨询顾问到企业高管的华丽变身”等提问。贺达博士一一做出了解答。本次问学讲堂历时两个小时,在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复旦问学讲堂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最高层次论坛之一,旨在分享中外知名专家学者的新发现、新成果和新思想。讲堂有效整合中外学界、产业界、政界的合作资源,以“兴邦立业问道治学”为宗旨,以传播前沿管理思想和理论为己任。

职业发展中心

2019年5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