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皇家飞利浦高级副总裁Dr. Christopher Busch做客大师论坛

2019年5月23日,荷兰皇家飞利浦高级副总裁、全球创新管理负责人Dr. Christopher Busch(柏科福博士)做客复旦硅谷银行管理大师论坛,以“转型新生,飞利浦的数字创新之道”为主题,与复旦学子分享飞利浦在数字化创新时代到来的转型之道。我院管理科学系郁培文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柏科福博士于1999年12月在德国波鸿鲁尔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一直在皇家飞利浦公司历任领导职位。2016年,他担任荷兰皇家飞利浦高级副总裁兼全球创新管理负责人,带领全球创新管理团队与业务集团共同制定创新战略与投资组合管理,推动跨业务和市场的创新。

论坛伊始,郁培文副教授介绍,作为一家拥有128年历史的企业,飞利浦从未停止过创新之路。飞利浦正在以创新科技助力提升医疗健康的行业水准,并构建起未来宏伟的商业蓝图。

主题演讲环节,柏科福博士表示,飞利浦128年来一直致力于创新发展之路,从最初的生产照明产品到家用电器,再到现在医疗系统方面的产品,飞利浦迎来了自身发展的6.0版本,决定扩大其在健康领域的领先地位。“驱动飞利浦发展的动力是要赚‘good money’,这个‘good’在于健康生活、持续发展,飞利浦的目标使命是到2030年每年改善30亿人口的健康生活。”

柏科福博士认为,数字创新时代正迎来发展关键时期,数字技术可以重塑人们在健康行业“可以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的创新。通过全球合作,构筑创新生态,互联互通的创新者将被赋能并改变世界。数据驱动下的商业模式创新通过技术革新的洗礼,将会体现出无法比拟的重要性。“数字化正在两个关键方面彻底改变医疗健康的创新格局:一是在传统的非数字领域,数字化依然支持新产品和和价值主张”。他说,“二是数字工具和平台能够重塑创新流程,以实现高速、低成本以及重新设计组织结构和决策的目标。”

在企业转型道路上,柏科福博士表示飞利浦正处于医疗健康行业的十字路口,强大的趋势正在重塑这个行业的发展。飞利浦始终致力于人的健康生活,以消费者为中心、以价值为基础、以网络连接为桥梁、以数字化为媒介、以综合为考量,为每个人提供最优质的服务。

生态系统的创新是柏科福博士提及的另一理念。飞利浦借助全球连接的基础设施协调区域生态系统创新,面对新兴复杂的健康领域的多利益相关方,创新技术与生态系统是一个新的挑战和机遇,需要拥抱生态系统的创新,以共生创造共赢。

此外,柏科福博士还指出,成功的企业及其领导者需要具备创新性思维、终身学习的能力以及敏锐的洞察力,机遇稍纵即逝,唯有看准时机,抢占市场先机,方可大踏步前进,不被市场所淘汰。

演讲最后,柏科福博士总结了学院愿景与飞利浦愿景的共通之处即为创新以及担负起社会发展的重任。在问答环节,柏科福博士对于提问者做了一一的解答,将飞利浦的转型与新生之路与观众做了分享,现场听众意犹未尽。

复旦管理大师论坛是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最高层次的论坛之一,力邀顶尖跨国公司领袖、海内外卓越企业家为演讲嘉宾,分享致胜之道、业界经验、人生感悟。2011年,美国硅谷银行冠名赞助论坛,论坛为管理精英提供了一个与国内外商界领袖近距离接触,与国内外企业家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共同撷取当代管理精华、探讨运筹帷幄之道。

 

职业发展中心

2019年5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