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校友联络处十周年暨长三角发展论坛举行

2019年8月4日,杭州校友联络处10周年暨长三角发展论坛在杭州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本次活动汇聚了来自金融、安防及电子商务领域的资深校友嘉宾,为校友们带来了一场精彩分享的系列主题分享。陆雄文院长、周健常务副院长、孙一民副院长,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虬校友,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习明校友,阿里巴巴云智能事业群销售管理部总监徐庆伦校友等行业大咖和资深校友嘉宾出席。活动亦得到了杭州校友的大力响应,130余位来自各年级、各项目的校友齐聚一堂,共同见证了本次活动的顺利举行。

活动伊始,1998级本科黄永庆校友主持开场,为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及到场嘉宾,并引领大家观看了十周年回顾视频。

作为杭州校友联络处主任,思美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明虬校友(2007级复旦EMBA)首先回顾了联络处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过去十年间,杭州校友联络处始终以服务校友、凝聚校友为目标,传承并发扬复旦学习的精神和理念,为管院校友提供更畅通的交流平台。”他介绍到,“杭州校友联络处离不开联络处所有成员们的辛苦奉献和付出,离不开在座校友慷慨分享资源,离不开学院老师们提供的资源和学习的机会。”展望未来的十年,朱明虬认为期望继续和各位校友一起在复旦的平台上学习、分享及共勉。

随后,陆雄文院长向在座校友分享了近年来管理学院的发展状况。陆院长回顾了管理学院百年来的荣光并对未来进行展望,他强调新院区的建设将进一步以学生的需求为中心,打造融学习、工作、生活于一体,无边界的商学院。此外,陆雄文院长也对浙江校友提出期待,他希望浙江校友能够继续支持学院的工作、多输送优秀的人才,也呼吁大家支持杭州校友联络处的工作,把杭州校友做大、做强,能够更有力地推动浙江经济的持续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

在主题分享环节,东方证券总裁助理、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博士发表了以“复杂形势下的超级大湾区”为主题的演讲,邵宇指出,中美贸易问题的核心是技术冷战、金融热战和体制的持久战。“贸易摩擦在未来十年可能会持续围绕着我们存在,因此对中国经济发展核心逻辑一定要做重大的调整。从需求来看,深度城市化是未来发展的核心动力,核心逻辑在于城乡一体化和现代巨型城市的建设。”他指出,未来的城市化不光是做足够量级的投资,还要使接近3亿的非居民常住人口在未来15年内真正落户并且生活在核心城市,这才是中国未来发展的核心和终极动力。对长三角地区而言,目前一个比较明显的抓手是拿出优质产能进行大量布局和城市化更新。

在校友分享环节,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习明校友(2004级复旦-港大IMBA)为大家解密了安保行业的发展趋势。他认为科技在企业中的应用应该是数字化,数字化是信息化的一个延续,同时是智能化的一个基础。互联网+人工智能是核心。数字化可能会重塑业务模式,例如无感支付,目的是要实现全产业数字化和整个线下的全产数字化。在他看来,世界上80%的信息来自于大数据,而从数字化的角度来讲视频是最大的大数据,所以海康希望通过视觉加人工智能,通过人工智能使视频里面的数据可用,来帮助建立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桥梁,帮助各行各业,从城市治理到企业经营,感知世界、认知数字化规律,从而更好地进行运筹和规划。他认为,海康威视以视频为核心的互联网技术,能帮助企业大幅度提高他们的劳动能力。

阿里巴巴云智能事业群销售管理部总监徐庆伦校友(2005级复旦大学会计专业硕士(MPAcc)),拥有在阿里巴巴集团工作多年的丰富经历,他分享了阿里巴巴的发展史和阿里应对VUCA环境之法。他梳理了阿里巴巴的发展脉络,指出阿里拥有非常多的业务但这些业务是逐渐递进的。现阶段,与C端不同,B端还没有被互联网深深影响,很多企业在上云或是数字化转型中,影响或阻碍其发展的最大障碍是思维。而阿里巴巴希望构建的基础设施是一个面向B端的操作系统,让不同的企业在各自垂直领域内做各自擅长的事情,核心是通过具体业务搭建整个数字化的平台。

在论坛环节,以“长三角发展一体化与杭州的机遇”为主题,在陆雄文院长的主持下,邵宇博士、朱明虬校友、徐习明校友和徐庆伦校友展开圆桌讨论,分别从学者、企业家的角度探讨了杭州这座城市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机会、不同的企业如何应对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等问题。论坛结束后,陆院长为参与主题演讲及圆桌论坛的校友嘉宾们颁发了感谢铭牌。

活动最后,杭州联络处校友们一起拍摄了10周年全家福,以此作为对杭州校友联络处成立10周年的特别纪念。

值得一提的是,基于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迅猛的特点,陆雄文院长一行同时还参访了杭州当地知名企业——华峰集团,对华峰旗下的控客公司及华峰智链进行了参访学习,与集团公司董事长尤飞宇校友(2009级复旦EMBA)及其他校友企业家们进行了近距离互动与交流。

校友中心

2019年8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