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管理团队的群体分析》

前    言

高层管理团队(Top Management Team,TMT) 是由在组织中主要承担战略决策职责的高层管理者所组成的团队,是决定组织发展和影响组织绩效的核心群体。高层管理团队通过战略决策过程对组织产生影响,其效能的高低、战略决策正确与否,势必对组织的绩效甚至长远发展产生重要的影响。现代企业正面临着日益复杂和快速多变的经营环境,对高层管理团队的决策效能不断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激烈的竞争中,高层管理团队的决策失误往往会给企业带来全局性和难以估量的损失。据统计,在现代商业社会中,有将近一半的决策在没有执行前就已经是失败的,而如果考虑执行结果则这个数字又上升到了三分之二。我们在已完成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基于多Agent模型的企业核心决策层群体效能分析及其应用研究”(No.70102004)中,通过对400余家具有代表意义的企业调研和30余个典型案例的分析表明:63.7%的民营企业高层决策机制存在着重大缺陷;80.2%的企业在过去的10年中出现过重要的决策失误;91.1%的高层管理团队认为现代企业的决策难度越来越大、决策风险越来越高。由于高层管理团队的战略性决策失误而给企业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甚至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这样的案例已屡见不鲜。
由于人类心理与行为的复杂性,影响TMT团队效能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如团队的组织结构、素质结构、行为准则、团队的内聚力和心理氛围等等,团队内部各个体之间还表现为从属、依赖、合作、冲突、竞争和排斥等复杂的关系,并且具有学习、记忆和自适应等变化特征。以往对于TMT的研究,主要是从静态的、孤立的角度进行的,没有从系统的角度揭示其群体行为的复杂机制与动态过程。
本书对高层管理团队的群体分析理论、方法和技术进行了系统性阐述,首先分析和总结了国内外在高层管理团队研究领域的相关成果,探讨了高层管理团队的组织模式及其演变规律,然后运用起源于人工智能领域的多Agent模型从TMT的构成与配置、群体效能及决策过程等角度对其群体进行了深入地分析,研究了在现代网格化组织体系与网格化管理模式下团队的协调机制与调度机制,并设计开发了用于TMT群体分析的决策支持系统。
本书的主要内容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70102004)的研究成果,上述成果在干部队伍领导团队优化配置中的应用获得了上海市科技攻关项目(No.025115047)的资助。我的学生卢宝周、李悝、戴勇、何金洋、蔡斌、陆佳颖、韩璐,以及叶佳佳、周瑛、叶楠、孙涛、沈丽冰、邬亮和顾志燕等同学为上述研究工作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其研究成果已体现本书的各章节中。知识产权出版社的兰涛小姐为本书的出版提供了热情支持和大力帮助,在此深表感谢!
本书旨在抛砖引玉,以促进我国在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由于本人的知识和水平有限,本书中的错误与不足之处还有很多,恳请广大读者和各位专家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