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管理伦理学——理论与企业的实践》

前言    

随着美国安然公司、世通公司等陆续发生严重问题,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中,管理伦理的重要性正前所未有地显现出来,并受到管理学界和企业界的高度重视。
从1996年起,我就给复旦大学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MBA)开设“管理伦理学"课程,而且伴随着教学和研究工作的进展,陆续写了几本有关这方面的著作:《管理伦理》(上海译文出版社1996年出版)、《管理伦理学》(东方出版中心1998年出版)、《管理伦理》(河南人民出版社2002年出版)。同时,全国MBA教学指导委员会还委派我担任
MBA推荐核心课程“管理伦理学"的负责人,在有关院校中推广和完善这一课程。但我在教学和研究中也深深感到,这一学科的研究和教学的难度很大。
一方面,对于“企业是否要履行自己的社会责任"、“企业是否以利润最大化为惟一目的"这些问题,绝大多数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都会认为需要履行社会责任,而不是以利润最大化为惟一目的。但是企业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而且带有很强的功利性和利益诱惑。那么,在现实利益和管理伦理发生矛盾时,企业的所有者和经营者是否能守住
自己的道德底线,放弃很现实的经济利益,去追求看似比较虚幻、往往并不为他人所感知的道德境界呢?
另一方面,很多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往往会提出这样的问题:市场经济和企业竞争是非常现实的,注重管理伦理、追求良好的企业道德有可能导致企业经营成本的增加,而在目前整个市场秩序尚很不规范的情况下,企业为了追求良好的经营伦理而付出较多成本,如果别的企业不这样做,那么我们在竞争中就可能会处于不利地位,就有可能
被淘汰出局。这样的话,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企业无法立足,那么本企业的管理伦理又从何谈起呢?
应该承认,这些问题确实很有挑战性,在一定程度上也符合企业竞争的实际状况。
对此,我的回答是,尽管我们每一位企业所有者和经营者,由于个人的价值观不同,对于一些具体的管理伦理问题可以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是有一条原则已经被中外无数企业实践所证明:虽然注重管理伦理的企业不一定都会成功,因为企业成功涉及到很多因素,但是不注重管理伦理的企业一定不会取得最终的成功!
本书是我所主持的国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十五"规划项目“经济转型期中国企业伦理与企业业绩的互动机制研究"(01JA790064)的重要成果之一。在写作本书时,其思路与我以前的教学和研究的思路相同,力求避免道德说教的色彩,从企业的各项职能管理实践出发,将管理伦理的一般原则融合在企业经营管理的实践当中,帮助我们企
业管理者在管理活动中更好地把握伦理原则,提升企业管理伦理水准。同时,本书还考虑到企业管理伦理中所发生的最新情况,增加了有关qI生骚扰问题"和“网络经济中的管理伦理问题"等章节,从中也体现出我对这些管理伦理中前沿问题的思考与探索。
我的博士研究生李占猛、王晓东、富立友,硕士研究生宋旭群、姜磊帮助我补充了本书若干章节的内容和部分案例及阅读材料,在此一并表示衷心感谢!
诚挚地祝愿中国企业健康成长!
苏  勇
记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