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产业评论》

前言

编撰自己的学术出版物― 《 复旦产业评论》,是我们多年的梦想。今天《 复旦产业评论》 终于要出版了,要诞生了。我首先要表达感谢:感谢学校对产业经济学科建设的支持,感谢我的同事们― 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系全体教师的鼎力相助。尽管今天《复旦产业评论》 还是十分的弱小,但我相信她总有一天会成长为学术之林中的一裸参天大树。

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科最早设立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经济管理系,1993 年经济管理系分拆为企业管理系、财务系和会计系,产业经济学科隶属企业管理系一直至2003 年。但复旦大学产业经济硕士点早在1983 年就建立了,产业经济博士点也于1986 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批准建立,在当时该学科带头人复旦大学首席教授苏东水教授的主持与领导下,在学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产业经济(当时称工业经济)于1988 年被国家教委确认为国家级重点学科。13 年之后的2001 年,产业经济学科再次被国家教委评定为国家级重.点学科。

考虑到产业经济学科发展的重要性,2003 年5 月,复旦大学产业经济系经学校批准正式成立,隶属管理学院。新成立的复旦大学产业经济系拥有产业经济博士点,产业经济、数量经济硕士点,并与经济学院合作成立应用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学校希望我担任首任系主任和产业经济学科带头人,我一直犹豫,因为我虽然是产业经济(工业经济)专业博士毕业,1994 年开始担任产业经济(工业经济)专业博士生导师,但我的主要研究领域在工商管理、企业发展方面。好在我们拥有一支年轻、积极努力、有理想的学科力量;有复旦大学百年的历史和文化积淀;有多学科交叉的优势等,这些都给了我信心和力量。

今天,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科建设的目标是瞄准世界先进水平,整合学校资源和管理学院资源,发挥教师、研究生两个积极性,经过若干年的不懈努力,建设好国家重点学科产业经济学,进行跨院系跨学科研究,出一流的科学成果,培养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需要的应用型、综合性、与国际经济发展接轨的产业经济中高级专业人才,为我国与上海经济建设和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根据这一目标,近3 年来我们在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进展:

1 .通过对国内外产业经济研究前沿的把握,对同行研究特色的分析,我们对我校产业经济学科研究方向进行了优化和凝练,目前已确定形成了我校产业经济学科研究方向,设置了既符合中国经济发展需要又与国际产业经济理论界
接轨的研究课题,并有了突破性进展,在产业经济理论上有所创新和突破,也为目前中国经济发展中急于解决的一系列实际问题提供了解决的思路。我们的四个主要研究方向为:
研究方向之一产业竞争力与企业发展
研究方向之二产业发展理论与方法
研究方向之三产业组织与规制理论研究方向之四技术扩散、技术创新与区域制造业结构升级

2 .我们根据目前国内外产业经济学科发展的最新动态,按照产业经济学科范畴,重新设置了产业经济系研究生课程体系及专业研究方向,即:产业发展与创新、产业组织理论、产业规制理论、产业竞争力研究、个别产业发展分析、产业与企业战略、制造业研究等若干专业研究方向,并在2003 级博士生和硕士生中开始实施。希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经济学、产业经济学理论基础扎实,有较强的科学研究能力的产业经济中高级专业人才。

3 .根据新的课程设置,为了提高培养质量,我们正组织本学科相关教师编写产业经济学研究生核心课程系列教材,即《 产业经济学》 、《 高级数量经济学》、《 现代企业理论》 、《 产业组织理论》 、《 产业发展理论》 、《 产业创新》 等,力争形成一套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产业经济学教材。

4 .在科研攻关方面,近年来我们在科研力量的组织与协调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确定了具有前沿性与自己特色的长期重.点研究课题《 基于价值链的产业发展与规制创新研究》 ,组织了产业经济学科的全体中青年教师开始进行研究工作。该课题由三个子课题构成,即《基于价值链的产业发展理论研究》 、《 基于价值链的产业发展实证研究》 和《 基于价值链的产业规制政策与应用研究》 。近两年来我系12 位中青年教师共在国家权威及顶级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16 篇、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1 篇、一般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 篇。完成与在研国家级科研项目13 项,完成与在研省部级科研项目7 项,完成与在研横向科研项目15 项。出版专著5 部、教材14 部。

5 .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加入国家级学术团体,发展与同行的合作与交流。我们参加了教育部重.点项目《 中国产业竞争力研究》 的竞争,我本人还在2003 年n 月的中国工业经济研究与开发促进会领导班子换届中当选为副理事长,并在ZDo4 年和2005 年两年内分别三次召开了与本学科相关的国际学术研讨会,即“第四届亚洲管理学会年会(2004 年12 月于上海)”、“两岸产业发展与政府规制学术研讨会(2004 年9 月于厦门)”以及“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产业发展与企业成长(2005 年10 月于上海)”。

出版《 复旦产业评论》 是我们学科建设与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我的梦想之一。实际上我们一直想办产业经济理论研究方面的学术刊物,可是在今天来看没有任何可能性,于是自然想到我们可以像其他一些学校那样采用以书代刊的办法,来推进产业经济专业学术的进步和发展。然而要把一本刊物办成在业内非常有质量、非常有品位,被学界同仁所认可和喜爱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不是出点钱就可以的,在我看来至少需要几个重要条件:
首先,办刊目标应该清楚,需要长期不懈的投入与努力,如果没有资金和关注刊物成长的人,要想把一个刊物办好,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学术性的刊物不仅无利可图,而且还会长期地入不敷出,没有这一点清醒的认识,我认为还不和不办。
其次,要有一支比较稳定的论文作者,他们至少能够在相当长的时间内,特别是在刊物还未进入所谓的核心或权威的行列,甚至还未被SSCI 、SCI 等收录时,就能够把他们的优秀论文拿到这里来发表,因为只有这样,学界和读者才会慢慢认识到该刊物的学术地位。要做到这一点也非常的困难,因为在今天论文发表已经成为晋升、毕业、奖金的重要条件时,这样做对作者真的有些勉为其难,自己也会觉得对不起他们。
最后,要有具备较好的专业素养、非常热心、能够专心投入的编辑人员,这个要求表面上好像不是特别的难,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在商业氛围、金钱气氛越来越浓的今天,能够静坐下来认真做学问、认真做编辑与校对的人已经非常的少,要找到这样的志同道合的人,我自己没有十分的把握。考虑到这些困难,我们觉得可以这样来办《复旦产业评论》 ,即在未来3 年中,我们每年出版一本,而且不仅仅是选编我们产业经济系的老师和博士后、博士研究生在当年已经发表和未发表的有关产业经济理论与方法的优秀论文,也逐步向学界开放,希望学界同仁踊跃投稿。经过几年的工作,希望《复旦产业评论》 最终能够成为一本真正高质量的产业经济学术刊物,为我国和世界产业经济学科研究作出自己的贡献。
今年出版的第一辑《 复旦产业评论》 是基于“产业发展、企业行为和政府规制”这么一个主题,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我们所表达的仅仅是2004 年和2005 年我们部分产业经济系教师和博士生们与上述主题有关的研究成果,希望学界和其他读者不吝赐教,希望你们把你们的优秀研究成果交由我们编辑出版。最后,我要感谢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何元龙先生,感谢出版社对《 复旦产业评论》 的支持。

芮明杰于复旦大学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