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型企业成长与创新》

前言

2000年我在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了我2000 年以前发表的论文选集《中国企业发展的策略选择》 ,该书出版后受到了学术界的好评和广大企业家的赞誉,出现一书难求的状况。2002 年该书被评为第3 届全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管理学一等奖,这是我从来没有奢求过的管理学方面的最高奖,我自然高兴,但我并没有沽沾自喜,也没有什么宣扬,而是开始了我自己有兴趣的新的研究与探索。实际上新的研究并没有离开企业持续发展主题,只是在这个主题下进行深入的探究而已。在我看来,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企业能够审时度势及时对企业进行变革创新,这一过程我称之为“突破增长的极限― 再创业”,对这一过程的研究成果是我于2004 年出版的著作《 再创业一一企业持续发展的理论与策略》 。但是,我更关心企业进行变革创新成功的可能,这就是知识型企业知识管理与创新问题。

过去的那几年,我申请并获得了一系列国家与省部级的研究课题,在与课题组的同仁共同研究与努力下,发表了一些论文,取得了相当好的成果。回顾一下,这些研究项目基本上都与知识管理和创新有关,它们是:

1 .芮明杰(主持人):《 公司核心竞争力形成过程中组织学习方式的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批准号70372014 , 2004 . 1 2006 . 12 ,完成。

2 .芮明杰(主持人):《 浦东新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高科技产业竞争力对策研究》 ,上海市决策咨询项目,编号2005 一子06 , 2005 . 4 2005 . 11 ,完成。

3 .芮明杰(主持人):《 知识共享条件下产业链整合理论与实证研究》 ,复旦大学“985 ”重点课题,2003 . 1 2005 . 10 ,完成。

4 .芮明杰(主持人):《 高技术研究中心运行机制研究》 ,上海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编号oZZH14olo , 2002 . 9 2003 . 9 ,完成。

5 .芮明杰(主持人):《 高技术企业知识体系构造与管理研究》 ,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批准号o1JB6300oZ , 2002 . 1 2004 . 10 ,完成。

本书实际上主要是我与研究生们在研究上述课题时在国家权威与核心刊物上发表的一些学术论文,它是我们对知识型企业的成长与发展、知识管理与创新的研究成果。我认为这些成果对知识型企业的成长与发展,对知识管理与创新的学术发展,对中国企业在知识经济条件下的新发展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

20 世纪90 年代国际学术界就已经非常关注知识管理与创新的问题,知识管理的研究大概可以分为三个学派:技术学派、行为学派以及综合学派。技术学派认为“知识管理就是对信息的管理”,强调运用技术手段管理明晰知识。它强调运用电子邮件、软件及其他工具从人、计算机知识库以及计算机网络获取明晰知识。不少学者,包括很多计算机专家,目前仍然在深化这方面的研究,提出了诸多对未来人工智能与信息技术应用方面的设想,包括:数据挖掘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知识存储与更新技术等。可以预见,在未来的几十年里,技术对知识管理将提供更多的支持。但是,由于技术是可以外购的知识资产,并不能构成企业独特的竟争优势,因此,目前理论界已经形成了一致意见,即认为技术是知识管理的必要而非充分条件,它只是为知识管理提供了基础设施方面的支持。


另外一个知识管理流派是行为学派。该学派认为,“知识管理就是对人的管理”。该学派重视对表现为结构资本和人力资本的“智力资本”的管理。早期的文献注重研究各类推动知识管理的活动如知识共享、知识创新的研究。在认识到知识管理一体化的必要性之后,开始研究知识管理与企业战略、企业竞争优势的关系。到了20 世纪末21 世纪初,有人开始进一步研究组织间的知识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