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技术企业知识体系的构建与管理》

前言
高技术企业面临快速变化的技术环境和市场环境,企业间的竞争非常激烈。传统的经济和管理理论在解释高技术领域的经济现象时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局限。曾任斯坦福大学校长的 W.布莱恩·阿瑟教授提出的利润递增规律,仅仅拉开了研究高技术领域所需要的不同的经济与管理理论的序幕。高技术企业管理理论尚有广阔的领域有待研究。

 
高技术产业的舞台上诞生了诸多耀眼的企业明星,诸如微软、雅虎、新浪、英特尔等,也产生了一批年轻的企业英才,在中国如网易的创始人丁磊、亚信科技的CEO丁健等。但是,高技术产业领域的竞争无疑是非常激烈的,据美国的统计,高技术企业的平均寿命仅为5年。在美国高技术企业的摇篮一一硅谷,更是每天都有高技术企业成立,也有高技术企业破产。那么,决定一个高技术企业存亡的竞争优势取决于什么呢?
以迈克尔·波特的《竞争优势》、《竞争战略》为代表作的战略 理论从外生的角度分析了竞争优势的来源,认为企业的竞争优势来自于企业获得相对的市场优势,然而,这一类理论难以解释不确定环境中的企业竞争优势的来源。资源基础理论从内生的角度解释竞争优势的来源,指出企业异质性资源是其竞争优势的来源。 以巴顿为代表的其他学者更进一步地指出,知识才是惟一的异质性资源。高技术企业作为知识密集型企业,其竞争优势尤其取决于其所拥有的知识以及对所拥有的知识的利用。
20世纪90年代早、中期开始发展起来的知识管理(KM)理论 在十几年内出现了大量研究成果,从各个不同方面提出了知识管 理的理念、知识管理的技术工具。然而由于知识管理是一个年轻的学科,目前,关于知识以及企业知识都没有一个权威的定义,直接的后果就是研究成果之间缺乏相容性。
现有研究成果中对企业知识体系构成的研究非常少,有限的 研究仅仅将企业的知识分为几个相互独立的部分,而没有关注各个组成部分之间的相互关系。对知识体系结构的分析是进行知识 管理研究的必要起点。这方面的缺乏所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提出的相关知识管理原则和策略流于理念化或者局部化。
目前,国内外主流的知识管理理论研究都是建立在波兰尼将知识分为模糊知识和明晰知识的两分法的基础之上。著名的知识 管理大师野中郁次郎在这种知识分类方法的基础上提出的SECI模型,成为了当今知识管理理论界最为流行的知识创新理论,其基本观点就是认为知识创新来自于明晰知识与模糊知识之间的互动。SECI模型之所以成为最流行的知识创新理论,­一方面是由于其具有强大的解释力,另一方面也是由于理论界目前 还没有发展出具有竞争力的替代性理论。
但是,SECI仅仅提出了知识间的互动是创新的来源,没有充分析知识的载体一一人。而且实际上,模糊知识的存在、提供与创造都离不开人的作用。基于知识尤其是模糊知识高度依附于其载体,现有的理论缺少对知识载体的研究不能不说是一个缺陷。
知识这一变量的属性除了模糊性一个维度之外,实际上还有其他重要的属性,如系统性、复杂性等。但是,知识的这些属性并没有得到理论界的重视。
本书是教育部博士点基金项目《高技术企业知识体系构造与 管理研究》的最终成果。感谢宝信软件网络通信事业部顾永兴总 经理、技术管理部欧阳树生副经理、质量保证部包增琳经理、研究 开发部覃明贵总经理、通用软件事业部周航滨博士、人力资源部殷登总经理和吴宝山经理、上海方略通讯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略通信)何大军常务副总经理、上海屹朔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以下 筒称屹朔通信)邹平松总经理在本书的案例研究中提供的大力协助,感谢任江波博士和李鑫博士为本书的写作提供的支持。本研究希望在构建高技术企业知识体系分析框架的基础上,根据高技术企业的知识特点,提出相应的知识管理原则和策略,进而为高技术企业知识管理理论的创新作出一些贡献。书中难免不当之处, 祈望读者批评指正。
作者芮明杰
2006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