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组织行为学》

序言

“组织行为学”是管理学科各层次、各专业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程,也是管理学理论体系中一门理论和实际结合非常紧密的课程,因此受到教师和学生的普遍重视。2 。世纪9 。年代初我就开始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给本科生、企业管理硕士研究生和MBA 讲授“组织行为学”。在授课过程中,深感教好和学好这门课程之不易。要深刻领会和掌握组织行为学的理论和方法,需要具备很宽的知识面,它涉及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等各个学科的知识,并且“运用之妙,存乎一心”,只有将组织行为学的精粹融会贯通地运用于具体管理实践当中,方能显出其不凡成效。
编写一本《 组织行为学》 教材是我多年的愿望。尽管现在国内同类教科书已不少,还引进和翻译了国外教材,但是我一直想把自己在讲授此门课程中产生的很多心得体会,研究组织行为学及其相关领域的思想和新观点,乃至自己在为企业做管理咨询和诊断等所获得的成果融会进教材中去,从而编写出一本体例、观点、内容较为新颖,既综合包容组织行为学各种理论,又具备很强的实践应用价值的教材,以使学习和阅读者获得更多的收益。
呈现在读者面前的这本教材就是在此指导思想下努力的结果。本教材在编写过程中着重突出以下特色。
① 体例较新。每章有充满名人智慧的引言、篇首案例、当前媒体中的相关资料及复习重点等。
② 观点较新。本书整合了作者近年来在组织行为学及相关的企业文化、管理伦理等领域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些较新的学术观点,可以说是本教材的显著特点。③ 内容较新。本书既吸收了国内外优秀教材的相关内容,又关注当今中国企业管理中组织行为方面的许多新领域,在此基础上形成作者自己的思考和体系,使本书内容较同类教材有所区别。
此书是我与何智美博士合作的成果。何智美博士对企业组织管理等颇有研究,目前正由我指导在复旦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她以学术新锐的智慧和锋芒所提出的许多观点为本书增色不少。
感谢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以及其他院校听过我讲授“组织行为学”的所有同学,他们鲜活的实践经验和对企业管理的感悟,在课堂讨论中充满睿智的提问和发言,对本书内容的充实大有裨益,使我深悟“教学相长”之古训。
中国企业发展正面临激流险滩,如能乘风破浪,前景将无比灿烂。愿本书能为有志于学习和研究中国企业管理的学生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一叶扁舟,助其直挂云帆,顺利远航!

苏勇2006 年于复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