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产业评论》

 

前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 芮明杰教授

产业经济学科研究的对象究竟是什么?学术界争论许久,无非是两种意见:一是根据国外主流研究动向认为产业经济学科研究对象应该是产业组织(IO);一是根据传统与现实需要认为产业经济学科研究对象应该是有关产业经济诸多领域(包括产业组织),例如产业发展,产业结构等等。两种意见的本质区别在于对学科研究对象范围大小理解不一,前者比较狭义,后者比较广义。根据不同对象的理解,学科的发展就会有所不同。

我们认真思考了这个问题,我们比较倾向于广义的研究对象,这一方面是因为我们的研究队伍中有比较强的研究力量关注产业组织之外的产业经济问题,另一方面也是因为现实经济中有许多如产业结构、产业发展、产业竞争力等方面的理论与现实问题需要研究。尽管如此,我们又把产业组织(IO)作为我们复旦大学产业经济学科研究的重点,使之与国外主流研究保持一致。根据上述想法,我们复旦产业评论发表的论文有研究领域重点,但不局限于这些重点。本辑所选论文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产业竞争力、市场结构与企业行为、模块化与产业链、产业规制和产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