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跨国公司新理论》

前言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薛求知教授

作为国内一名国际商务和国际管理学者,研究跨国公司已有近二十年的历史。这或许是当代中国从事这一领域学者的幸运,我们的前辈,他们研究跨国公司,只能以二手资料,“跨洋”式地做远程研究,因为那时,跨国公司被视为“帝国主义、垄断资本主义的化身”已被全部清出了中国的国土。而今天,几乎是所有最有代表性的跨国公司就扎根在我们身边,我们可以近距离的观察、调研、访谈,甚至工作和体验在其中。随着中国持续成为发展中国家吸引外资最多的国家,跨国公司在中国是星罗棋布;随着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培育中国的跨国公司也成为题中应有之事,于是,对跨国公司的研究成为各学术领域的热点,中国研究跨国公司的学者队伍不断扩大也就成了很自然的事。

但是,一直使我们感到忐忑不安或略有疑惑的是,国内对跨国公司基础理论的研究大大落后于相关的应用研究,也大大落后于国外同一领域的研究,以至于查阅国内近年发表的有关跨国公司的研究性论文,作为论文观点和研究框架支撑的文献引用,仍局限于国外1960 1970 年代的经典文献的理论假设和观点,而对1990 年代以来新的理论观点和研究成果很少提及,这一现象在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其他领域是非常罕见的。我们可以找到的国内有关跨国公司理论研究的中文著作仅有国内研究跨国公司的前辈叶刚先生在1990 年翻译出版的英国学者Neil Hood Stephen Young 1979 年出版的《 跨国企业经济学》 ,除此之外,我们就很难再找到其他类似综合性的,文献导读性的中文专著了。

在国外的国际商务领域,近二十年来跨国公司理论有长足的发展。最主要的原因还是由于经济全球化的纵深发展,跨国公司和跨国经营行为正从早期的一种特殊或偶然的现象,逐渐发展成为一种一般或普遍的现象。90 年代后,国际经营环境发生了一些根本性的变化,而作为经济全球化的重要载体― 跨国公司,无论在战略上还是在组织形式上也都发生了许多重大的变化,甚至跨国公司本身的性质也在发生变化,由此引起学者的广泛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