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

丛书总序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博导复旦大学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研究所所长

君辰

我为MBA 学生上课时曾经提问:“现代企业管理中,什么资源最重要?”同学们异口同声地说:“人力资源最重要。”我又问:“如果其他待遇都不变,另一家公司给你目前收入的500 % ,不跳槽的同学请举手。”结果,没有一位同学举手。那么,“到底是钱重要还是人重要?" “还是钱重要吧。”
这典型地反映了目前中国多数企业家的实际心态:表面上认为人力资源最重要,其实不然。一些企业家实际上并没有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技能,结果是由于不善于人力资源管理而导致企业的经营失败。
上述问题我们应该如何理解呢?首先,我们应该清楚地意识到:决定用钱来吸引人才的人,也是人力资源;其次,我们也要知道,优质的人力资源完全有可能只为了高薪而来,可能会出工不出力;第三,人才一旦不为你所用,其破坏力往往更加巨大。因此,人力资源还是第一位的。
如果有人问我:中国企业要成为世界一流的企业,目前最需要提高的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说:“最需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技能!"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令世界瞩目,中国企业的发展也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我们也应该头脑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中国要成为真正的世界经济强国,还儒要脚踏实地地去努力;中国企业要成为真正的世界一流企业,我们还要不断地学习、学习、再学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