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EMBA同学会供应链高峰论坛暨供应链协会成立仪式举行

2014年10月15日,值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协会成立之际,2014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高峰论坛也在复旦管院热烈举行。

本次论坛由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协会、复旦大学EMBA项目主办,主题聚焦电商时代下供应链商业模式的创新,复旦大学EMBA同学校友以及供应链相关领域的企业家近200人出席了论坛。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的刘杰教授担任了全场主持。

【我院信管系刘杰教授主持论坛】

我院院长陆雄文教授首先致辞。他表示,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协会的成立极具现实意义。在如今的市场背景之下,各行各业、线上线下都面临着转型,转型就意味着打通线上与线下,对各种资源进行重组,这实际上就是供应链所涵盖的领域。“只有把供应链做好了,改变了传统的商业模式,令消费者享受到即时的体验,企业才会具有竞争力。”所以,在相对恶劣的市场环境之下,协会定期组织校友与业界的分享、切磋、交流,都将极大地提升校友个人和企业的竞争力。

【陆雄文院长致辞】

主题演讲阶段,海尔日日顺RRS电商公司总裁胡兴民先生以“供应链将成传统产业电商新红利”为题作了主题演讲。“日日顺”是海尔电器集团的渠道综合服务业务品牌,定位为互联网时代用户体验引领的开放性平台。海尔作为一家典型的传统型企业,要在网络时代下应对挑战、成功转型,供应链模式的改变功不可没。传统电商的入侵带来了价格竞争、破坏了渠道结构,消费者的行为倾向为多渠道购物历程、注重口碑和社交群体化,以往单靠经销商完成高速增长的模式已经不再适用了。于是,网格化O2O模式应运而生,中央与地方协力共创市场的模式解决了传统线下模式以及传统互联网模式的弊端,供应链与门店紧密结合,成为海尔在互联网时代转型的切入点。

【海尔日日顺RRS电商公司总裁胡兴民发表主题演讲】

接着,纪源资本董事总经理童士豪先生作了题为“阿里巴巴集团IPO和中国电商行业大航海时代”的主题演讲。纪源资本GGV早在2003年就成为阿里巴巴集团的投资者,见证了中国电商行业十多年的发展历程。结合美国、日本、台湾地区的电商发展模式,童士豪认为,二三线乃至四线区域早已成为中国网购市场的主要推动力量,而电商只需比传统的零售业更有效率就拥有了成功的前提,而供应链是其中必不可少的条件。“正如郑和下西洋一样,现在也是一个电商发展的大航海时代,中国的企业应该将目光放得更加广阔,找到一条国际化发展的路线。”

【纪源资本董事总经理童士豪发表主题演讲】

在圆桌对话阶段,刘杰教授与海尔日日顺RRS电商公司总裁胡兴民先生、纪源资本董事总经理童士豪先生、苏宁物流公司总监梁庆恩先生、立盟集团董事长钟美志校友、上海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袁顺周校友,聚焦“传统企业开展O2O的难点在哪里”、“上海自贸区平台如何更好地为供应链企业服务”等热点话题展开讨论,并与台下的校友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圆桌对话】

刘杰教授阐明了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协会成立的意义。商业的本质目的是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从这个角度来说,互联网时代的商品竞争关键就在于供应链的竞争。“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协会集聚了行业内的校友资源,共同分享知识、一起进步,必将为供应链和整个商业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当晚,复旦大学EMBA同学会供应链协会成立仪式盛大举行,陆雄文院长和钟美志会长共同为协会揭牌。随后,供应链协会团队成员一一上台亮相,介绍了各自工作职责并表达了为同学们服务的决心。供应链协会秘书长范斌校友也向在场的会员和嘉宾们介绍了协会接下来的工作展望。

【揭牌仪式】

供应天下,链接百商!在这里,商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人才流将汇聚成一道洪流,奔腾向前,开创出一片由我们发现的新蓝海!

 

复旦大学EMBA项目

2014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