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迈向一流

2015年,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即将迎来恢复建院三十周年。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在师资科研、人才培养、国际合作等方面已全面领先于其他中国商学院,并在国际舞台上展现了中国管理教育的高水准、新形象。

 

师资科研:构建学术高地

科研实力是衡量一所商学院的首要指标,也是商学院持续发展的基石。经过三十年的积累和发展,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在科研发展、师资建设上取得了长足进步。

2013年学院教师申请各等级科研项目94项,共出版专著教材16部,发表科研论文251篇,人均1.6篇。科研进步不仅体现在发表的论文数量上,也体现在论文的质量上,2013年5月公布的2012年国家自科基金项目评估,学院获得了1特优4优4良,两项重点项目都获得了优秀。

值得一提的是,学院教师发表的学术论文在结构上出现了明显的变化,发表于国际高等级期刊上的科研论文数量不断提升,尤其是国际一级的高等级文章发表数量有大幅增长,增长比例达到了163%。

数据显示,2011至2013年,学院在UTD期刊上发表的论文数达到了15篇,今年的情况更加鼓舞人心——到目前为止,已经发表或被接收的论文达到了10篇。事实上,目前全球的商学院基本上有这个共同认可的标准,那就是“UTD”,这是一个24本期刊的目录(由美国德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发布,简称UT/DALLAS-24),涵盖了国际上与管理有关的各领域顶尖期刊。发源于UTD的“商学院科研排名”(THE UTD TOP 100 BUSINESS SCHOOL RESEARCH RANKINGS)已经成为一项权威性的评价各高校商学院国际科研排名指标,此项排名是根据各院校在前5年期间,在24本主要商学学术期刊中发表的论文数量,以及被引用次数进行计算,该排名每年发布一次。

学院教师在国内一流的期刊上发表论文的同时,注重应用性的研究,包括给政府提供咨询,以及开展企业委托的研究项目,为地方的社会和经济发展贡献智慧。

与此同时,经过三十年的努力,目前学院已建立起一支学科布局合理、能够面向未来发展的师资队伍。截至2013年底,全院现有教师152人,其中教授46人、副教授65人。94.7%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其中取得境外博士学位的有58人,占总人数的38.2%。多数教师不仅有能力同世界级的专家学者沟通交流乃至开展合作研究,能够把国际上最新的学术思想同中国的商业实践相结合,解决中国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所面临的共同问题与挑战,而且能在立足于中国的同时,向全世界贡献基于中国实践的管理思想。

 

人才培养:领导能力和社会责任感并重

优秀的校友及其所取得的成就,是衡量一个成功商学院的重要标准。截至2013年底,学院毕业学生已超过30000人,他们在不同的行业领导和管理着企业,在经济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除了具备优秀的领导和管理能力,他们也以其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和服务社会、回馈社会的社会责任感,在各行各业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他们中的许多人已成为业界典范,如中国龙工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新炎校友,作为装卸机行业的领导者,他一直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项慈善活动,多年荣获了“中华慈善奖”;校友徐乐江系宝钢集团董事长,作为中国制造行业的领导者,他率领宝钢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把宝钢建设成了中国规模最大、世界第五的钢铁联合企业;获得产业经济专业博士学位的金壮龙校友,任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他领导的中国大型客机研制项目开始机体对接工作,为中国航空工业翻开了全新的一页。这些校友以他们过人的才干和优异的表现成为了国家进步、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

 

国际化:立足本土,走向全球

国际化是学院一直以来的发展战略,经过三十年的发展,国际化战略已经覆盖到了学生、师资、科研、课程设置、企业联系、国际合作研究等各个层面。

如今学院已开设有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香港大学—复旦大学IMBA项目、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复旦大学Asia MBA项目等多个国际合作项目,不仅教学质量突出,而且收获了赞誉。在刚刚公布的FT全球EMBA排名榜单上,复旦大学—华盛顿大学EMBA项目位列全球第7位,连续9年跻身20强,平均排名中国大陆第一;香港大学—复旦大学MBA项目位列全球第49位,学生薪酬增长率全球第二;复旦大学—BI挪威商学院MBA项目位列全球第55位,在职MBA项目全球第8位。

同时,学院还积极加入旨在加强各国优秀商学院间的交流与科研合作的合作组织,为学院拓展了更为丰富的全球化资源。近几年来,学院已成为众多国际著名教育组织的成员,国际地位正在不断提升。2007年,管理学院正式成为PIM(Partnership in International Management)组织成员学院。2009年,学院成为GMAC(美国商学院协会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正式会员。同年,顺利取得EQUIS(欧洲质量发展认证体系)国际认证。在2010年,学院又以全球最快速度通过AACSB(国际精英商学院协会)国际认证。在2012 年的EQUIS再认证中,学院成为中国大陆高校第一家获得五年期认证资格的管理学院。

此外,每年邀请百余位外籍专家、学者前来进行学术交流和短期讲学,并已经授予87位国际知名管理学者为学院的特聘教授和兼职教授。学院每年接受的国际学生超过100名,派出的交换学生超过200,紧密合作的国外著名商学院有50多所。学院的国际交流合作项目形式多样,主要有合作学位课程项目、合作研究项目、教师互访项目、学生交流项目、海外机构短期学习交流、师资培训项目及高级管理人员培训项目等。这些合作项目不仅日渐提高了学院在国际上的名声和地位,拓展了学生和教师的国际视野,也让每一位前来交流的学生、教授和高级经理人受益匪浅。   

回首三十年,伴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经过全体管院人的努力,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已取得先发优势。面向未来,复旦大学管理学院有信心不负使命,继往开来,努力迈向世界一流。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4年10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