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探讨MBA的职业选择与路径规划

2014年11月15日,史宾沙公司董事丁海英女士、1号店人力资源部副总裁戴青女士、德尔福汽车系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亚太区人力资源运营总监赵维绩先生作客我院职业课堂,在CDO高级顾问张明老师的主持下,共同探讨MBA的职业选择与路径规划。

职业规划是每个MBA学生都无法绕开的话题。尽管入学前都已规划了职业路径,然而随着课程的深入、管理学前沿思潮的认知冲击、以及与不同背景同学交流带来的思想碰撞,不少同学对未来都产生了新的思考。现场同学坦言:“我的职业规划需要调整,但在方向选择上我有些迷茫。”有转行意向的同学则表示,怎样最大化MBA经历的价值,让过往非相关行业的工作经验成为转行的加分项,是困扰自己的一大问题。针对同学们的困惑,三位嘉宾从方向定位,自身评估,行业选择,职位筛选等方面入手,全面解读职业规划。

【现场学生认真聆听】

“职业规划应当贯穿我们的职场生涯,而MBA是思考职业规划的最好时机。”丁海英女士表示,职业规划的第一步是定位发展方向,“MBA平台为学生提供了大量接触不同管理经验、思维模式的机会。此时思考职业规划,有助于我们跳出思维定势,回归本心,确定真正的职业兴趣。”

“人贵有自知之明”,准确的自我评估至关重要。其实,MBA学生已经拥有了科学评估的“利器”。“例如,同学们完全可以对自己做一个SWOT分析。”丁女士说。从MBA课程习得的分析思维和工具,不仅适用于商业分析,更可广泛运用于职场和生活,成为帮助我们看清自身的一面镜子。

“知己”之后还要“知彼”,尤其是有转行意愿的同学,更要关注目标行业的发展态势。特别对新兴行业,要花大力气了解该行业对人才的要求,以及与个人兴趣、技能储备的吻合程度。“比如电子商务,”戴青女士举例,“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电子商务的商业模式还远未成熟定型,因此对应聘者的背景通常没有过多的硬性要求,进入门槛相对较低。但同时,这一行对应聘者的耐力、综合素质和工作热情都要求很高,入行容易拔尖难。”

【(左起)张明老师、戴青女士、赵维绩先生及丁海英女士分享个人观点】

对于MBA教育的价值,嘉宾们也给予了充分肯定。戴青女士表示,“面对那些需要应聘者具备较强管理、分析能力的职位,MBA学生是很有竞争优势的。” “比如在我们汽车行业,既有工程师经历,又接受过MBA教育的综合性人才是非常抢手的。”赵维绩先生从本行业的人才需求谈起,“跨国企业都希望在中国建立真正的研发中心,打造核心创造力、生产力。由此带来的一大挑战,就是如何培养技术人员的创新思维和管理能力,使其成长为合格的管理者。MBA就是一条很好的路径。”

谈及职位筛选,嘉宾们建议,优先考虑职位能提供怎样的平台和发展机遇,以及与个人职业规划的匹配性。对于职场实践,嘉宾一致强调了培养跨界思维的重要性,“不要局限于自己的职能,要着眼于长期发展,多关注其他职能的工作内容、方式,成为具有专业深度的综合性人才,才能获得更宽广的发展空间。”

三位嘉宾的专业建议,帮助在场同学理清了职业规划的思路。随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有关求职的各种问题,嘉宾们也一一予以解答,并建议同学充分利用职业发展中心的各项资源,在职业规划、简历撰写、面试准备等阶段,都可以积极寻求职业发展顾问的帮助。最后,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职业发展中心

2014年1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