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量化投资研究的工作与要求

2014年11月25日晚,我院职业发展中心在李达三楼104举行了职业课堂讲座。来自中信证券研究部金融工程的首席分析师提云涛校友分享了“量化投资研究的工作与要求”这一主题。来自学院本、硕、MBA班的90多位学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随着互联网金融时代的到来,投资银行已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关注,而量化投资研究方向更让职场人士趋之若鹜。量化投资研究究竟是怎样的工作,其要求又是什么呢?提云涛校友为现场学生进行了详尽的解答。

活动伊始,提校友以对冲基金指数为引,用实际案例将大家领入了量化的世界,让学生对量化投资研究有初步的感性认识。

【嘉宾分享】

在介绍了量化投资研究的实际案例后,提校友梳理了证券市场的量化投资研究与分析的发展与职能,提出量化的本质就是寻找规律,并指出量化投资的定位随着证券市场的发展不断更新。“从股票出现,经历指数基金、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分级基金,到如今的股指期货、国债期货,量化投资研究的内容也在不断丰富与更新,包括风险管理与产品‘设计’、被动投资、ETF\LOF分级套利交易、alpha、对冲、期货套利、CTA等。”同时,提校友也指出量化投资研究的基础是完善的市场制度与丰富的金融产品。

接着,提校友介绍了量化投资研究的工作内容。量化投资的发展过程中衍生出不同的角色,分为买方和卖方。其中,卖方为金融中介和平台,工作内容有日常研究数据维护,研究、模型开发,与销售一起或单独向买方路演,组织相关会议活动等;买方负责投资管理,工作内容有日常投资事项,开发投资模型,参加买方路演与会议,向基金持有人路演等。

随后,提校友结合个人工作体会,从五个方面展示了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量化投资分析师,提出“知识+技能+兴趣+身体+态度=合格量化投资分析师”的观点。他着重强调以上五点都需要用行动说明,并告诫对量化感兴趣以及有志从事量化的同学们及早准备,行动起来。

【活动现场】

最后,提校友与现场学生分享了对“什么是好的投资者”的理解、量化投资分析师工作的强度与压力、以及买方与卖方的职业发展路径等话题,他希望同学们能抱着正确的态度进入量化领域,成为一名合格的从业人员,享受工作,享受人生。

在演讲的过程中,现场时不时地爆发出热烈掌声,气氛十分活跃。演讲结束后,现场学生纷纷向提校友提问,他也予以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活动结束后,我院CDO老师向提校友赠送了管院纪念品,本次职业课堂圆满结束。

 

职业发展中心

2014年11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