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课堂聚焦工业行业的未来发展

2014年12月18日,GE照明亚太区市场总监朱红女士和亚太区组织与人才发展部经理陈莉女士到访我院职业发展中心职业课堂,向在座学生介绍了GE所涉及的工业行业,特别是照明行业的未来发展与人才需求。

首先,朱红女士向大家介绍了GE公司的主要架构。GE是世界上最大的多元化服务性公司,从飞机发动机、发电设备到金融服务,从医疗造影、电视节目到塑料,GE公司致力于通过多项技术和服务来创造更美好的生活。近几年,GE在中国不断发展壮大,在全国35个城市设立154处办公场所, 拥有超过180,000位员工,其中3,000多名员工从事着研发工作,2013年实现销售额达70多亿。

GE公司自创立至今一百多年来为何能够获得如此成功?朱女士归纳了两个要点:研发的投入与人才的投入。GE公司始终以客户为导向,客户决定成败。GE立足于客户需求,在了解客户需求的基础上加大对研发的投入,提升创新能力,不断进行科技创新。GE公司实现了所提供产品与服务的成功转型来为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在未来的几年,互联网的发展不可限量,GE公司也正不断重视与加大对行业在互联网领域的各项创新”。

【嘉宾分享】

接下来,陈莉女士为在场的同学们给出了职业规划发展的建议,并且介绍了工业行业对人才的具体需求。首先,同学们需要找到自己职业发展的兴趣点:“可以通过SWOT分析来找到自己的兴趣方向;然后了解不同公司不同岗位的职责需求,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职能,再通过实习来确定自己的选择。”其次,培养自己的竞争优势,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找到自己区别于他人的最大闪光点。最后,要学会如何向他人展现自己。

“GE公司的成功另外一个因素就是人才培养,许多知名公司的CEO都是从GE走出去的。”陈女士向大家介绍了GE公司的人才培养机制。“GE公司通过提供各项GE实习项目、GE校园俱乐部、GE高校研发合作项目,GE高校自主项目等,在完善GE人才储备的同时,让更多优秀的人才了解与走近GE。在GE公司,可以学习到的是工作方法以及工作态度。”

【现场交流】

GE公司是一家不断鼓励发展创新的企业,公司从优秀的人才中得益许多,每年公司都非常重视对优秀人才的培养,特别是企业领导力项目。GE公司针对本科或者硕士同学的各项领导力项目包括:商务领导力项目(CLP)、环境健康安全领导力项目(EHSLP)、财务管理领导力项目(FMP)、运营管理领导力项目(OMLP)。针对MBA同学的高级商务领导力项目(ECLP)将重点培养GE未来商业领袖精英,对于GE公司未来的发展极为重要。

短短的两个小时的分享,使在座的同学深入了解了工业行业的庞大分支架构,对职场有了更为近距离的感受,为未来的职业发展打下良好基础。在现场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两位嘉宾都对同学的问题一一做了详整的回答。本次职业课堂在学生的热烈掌声中圆满落幕。

 

职业发展中心

2014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