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2015复旦新年对话顺利举行

2015年1月17日下午,由我院数据驱动管理决策研究中心组织的2015复旦新年对话活动在李达三楼104会议室举行。北京缔元信互联网数据技术有限公司CEO秦雯、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凯利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车海两位嘉宾围绕“汽车行业的数字化品牌营销”这一主题展开对话,吸引了百余名与会者。

秦雯女士围绕“技术是本,数据为道,营销乃术”的主题首先展开发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驱动了应用演化、拓展了在线时空、颠覆了传统行业,推动了移动化、产业化的发展大势,根据当今可穿戴设备、车联网、智能家居的发展趋势,可以预测未来将是‘万物皆联网’的时代。”

秦雯女士随即探讨了制造业的智能化时代。通过比较阿里、小米、腾讯、百度的创新实践,她强调在行业互联网化的背景下,企业发展必须关注技术和市场。“随着产业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产业互联网化的目标即制造业的智能化,而制造业的智能化特别依赖能源业和新材料业的技术突破。”

“数据是智能化的制造者。”秦雯女士强调,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是产业互联网化的三大基础,“大数据是对人类在线行为的全样本、全天候、全方位的过程记录。每个互联网应用都是大数据平台。”而营销则是大数据的首爆点。“新时代的营销本质并未变化,营销环境则发生从效果监测到效果预测的深刻改变,营销进入互联网化时代。”她从营销诉求、营销模式、营销理念和营销方法和打造大数据的营销价值链等方面展开阐述。

在对比反思中美两国汽车行业的网络运营方式和比较美国三代汽车网站的发展历程与中国易车网三代产品的更新后,秦雯女士强调汽车行业的互联网化不仅表现在制造端,也必然引起消费端的革命。

来自印第安纳大学布鲁明顿分校凯利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的车海副教授随后展开论述。车海教授以美国汽车行业的互联网营销为例,做了题为“数据驱动下美国汽车行业的互联网运营(Date-Driven Online Marketing in the US Automotive Industry)”报告,重点剖析在购买行为发生深刻变化的当今,汽车制造商、经销商如何应对新的机遇与挑战。

车海教授认为互联网时代的营销手段以推送为主,而伴随着社交媒体的广泛应用,行业的舆情分析日趋重要,营销进入社交化时代。就汽车行业而言,网上营销本质是移动化营销,必须与消费者建立联系。“汽车行业应对互联网营销的挑战,根本上是了解消费需求,监督消费行为,打造最优化的网络信息平台,最终创造互联网营销的生态系统。”

车海教授特别指出,美国80后的购车行为表现出对网络信息平台的依赖,J.D power和Bluecar的成功说明未来汽车行业的网上营销,必须向消费者提供值得信赖的信息源。而就如何运用大数据的问题,他进一步提出分析与优化、商业与技术、数据与战略的三个结合。

在发言的最后,车海教授分别向汽车网络营销行业的制造商、经销商提出建议,即适应数据化转变趋势;充分利用社交媒体,及时发布信息,跟踪监测消费者诉求;打造并管理好汽车行业网络营销的数据化生态系统。

两位嘉宾发言结束,主持人就“中国品牌能否构筑下一个汽车行业发展中心”“中国汽车品牌的内涵是什么”“品牌营销的数字化优势是什么”三个话题组织嘉宾对话。两位嘉宾一致认为,对中国的汽车工业市场而言,机遇与挑战并存,好产品仍然是强劲的竞争力,要打造基于核心技术的产品核心价值,发挥汽车行业的数字化优势,结合实体资源整合创新资源,以创造具有本国核心竞争力的品牌。本次新年对话就此圆满落下帷幕。

 

管理教育推广与发展中心

2015年1月19日